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海峡论坛·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将在厦门举行

www.fjsen.com 2013-06-15 19:50  陈佳慧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台湾网6月15日厦门消息 第五届海峡论坛·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将于16日下午在厦门举行。来自台湾屏东、彰化、云林等17个县市的近60名乡镇市调解员和来自黑龙江、云南、浙江、福建的40余名大陆人民调解员代表将齐聚一堂,交流调解经验、联谊彼此感情。

近年来,作为两岸大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岸在共同打击犯罪、司法互助和保护知识产权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根据两会签署的一系列协议,两岸业务主管部门相继建立对口联系机制,不断提高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成效显著。两岸在司法领域的交流合作,为维护两岸同胞权益和维持两岸交往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陆人民调解和台湾乡镇市调解都属于基层调解,两岸同文同源,法缘相循,其调解制度在历史渊源、制度理念上有很多相同或相似之处,但在调解方式方法和程序设计上各具特色。近些年来,两岸在基层调解领域交流合作日益频繁,同行间相互介绍宝贵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这些交流活动对于丰富完善中华特色调解制度,解决邻里纠纷,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区和谐具有积极意义,两岸民众也乐观其成。

2011年,借第三届海峡论坛之机,大陆方面邀请台湾新竹市香山区调解会、高雄社区调解会来大陆访问,开启了两岸基层调解交流合作之路。2012年,第四届海峡论坛正式将两岸基层调解座谈作为海峡论坛的分论坛,进一步促进了两岸基层调解组织的交往与沟通。

今年,第五届海峡论坛仍然把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列为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参加座谈交流的双方基层调解员代表范围较上届更为广泛,涉及议题更全面、深入。本次座谈不仅将丰富海峡论坛的内涵,也将凸显两岸基层调解工作这个法律手段在维护两岸社会稳定、促进两岸大交流大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不断创新两岸调解工作交流的沟通模式,更将为形成全方位、多层次、机制化调解交流格局积累经验打好了基础。让我们共同期待本次论坛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中国台湾网记者 陈佳慧)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