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聚焦亲情 共圆梦想——贺第五届海峡论坛开幕

www.fjsen.com 2013-06-15 09:03  赵静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刚刚度过吃粽子、赛龙舟的热闹端午节,6月的八闽大地又迎来了两岸一年一度的最大民间嘉年华。第五届海峡论坛吸引万余名两岸“草根”齐聚一堂,从15日至21日在福建隆重登场,再为两岸和平发展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曾有媒体在2009年第一届海峡论坛时这样描述:它标志着以基层民众为主角的两岸“全民交流时代”正悄然来临。如今,海峡论坛已步入第5个年头,两岸和平发展的进程也早已从开创期进入到了“深水区”,“全民交流时代”亦已达到了“全盛时期”。不管是普通话还是闽南话,无论是简体字还是繁体字,两岸基层民众参与热情持续升温,海峡论坛已在两岸民间扎根,今天的两岸交流合作已经深入到了彼此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第五届海峡论坛继续坚持“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主题,以“聚焦亲情、共圆梦想”为主议题,并且呈现出了新的四大突出特点:一、注重面向基层,打造交流平台。论坛将继续办好工会、青年、妇女三大品牌活动。二、突出祖地文化,共叙乡情亲情。论坛将首次举办“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和“闽台‘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周”,邀请闽台同名村的台湾基层民众和青少年来闽接续乡情、寻根谒祖。三、推动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论坛将发布新的对台惠民政策和福建先行先试举措,为两岸民众多谋福祉。四、创新提升,不断增强论坛活力。论坛将首次举办“两岸公益论坛”、“海峡两岸关爱自然志愿服务论坛”等活动。

第五届海峡论坛是在两岸关系进入“深水区”的大背景下举行的,距离6月1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登场的“习吴会”仅仅过去了两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会晤中不约而同多次提到的“两岸人民”一词,仍然言犹在耳。两岸人民自始至终都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竭的源泉与动力,同时也是和平发展最大的受益者。在两岸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形势下,两位国共高层人士的心中,亦是满怀一腔振兴中华民族、造福两岸人民的使命感。

现在的台海两岸,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现在的两岸中国人,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聚焦亲情,共圆梦想”——第五届海峡论坛的主议题贴近现实、意义重大。从“浅水区”到“深水区”,两岸不可避免地要触碰到敏感的政治议题这些过去不好碰触的难题,是退是进,不仅测试国共两党高层的智慧,也是两岸人民的大事,毕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共同的事业。

“中国梦”与“两岸梦”互为表里,“两岸梦”不能实现,“中国梦”难圆满;“中国梦”没有两岸共同参与,也难称完美。两岸关系已经进入深水区,“易”的部分已经解决,“难”的部分歧异仍多,共同实现“中国梦”也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必须要有“一家人”共同携手,才能算得上完全意义上的“中国梦”。

所幸,两岸民间交流已经作为促进和平发展的最初源泉和最终动力,立于“中国梦”舞台的正中央。两岸同胞对于海峡论坛的热情参与,就是促进“两岸梦”尽快实现的表现之一。一时今夕会,万里故乡情。不管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海峡论坛的每一位参与者,都在推动着“草根交流”走向“庙堂交流”的康庄大道。

亲情和梦想,可以说是隐藏在每一届海峡论坛背后的“永恒主题”。纵观历届海峡论坛,互动,一年比一年频繁;交流,一年比一年顺畅;合作,一年比一年深入;关系,一年比一年密切;前景,一年比一年广阔。江入大荒流,潮平两岸阔。第五届海峡论坛的舞台上,一个大写的“梦”字渗透其中,声声呼唤、迎接着中华民族伟大梦想实现的那一刻!(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赵静)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