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海峡论坛:两岸首次联办郑成功文化节

www.fjsen.com 2013-06-14 15:29  吴晓菁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海峡论坛:两岸首次联办郑成功文化节

  “电音三太子”在鸿山延平郡王祠表演。

第四届郑成功文化节颂典仪式,台湾主祭献祭文。(本版资料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背景】 郑成功文化节成品牌活动

“郑成功文化”已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百花园中富有特色的“海峡文化”之一。而思明区是郑成功在大陆活动的最主要区域,他亲自改中左所为“思明”,沿用至今,成为厦门中心城区思明区的区名。

自2009年开始,思明区委、区政府连续举办了四届郑成功文化节,四年来活动运作机制逐步成熟,方式不断创新,影响力不断提升,实效性不断增强。郑成功文化节已成为国台办、文化部重点规划对台交流项目和海峡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

同时,郑成功文化节举办以来也一直得到台湾政界人士和全台50多个延平郡王祠及各地郑氏宗亲会、文化观光协会等民间团体和台南大学等台湾高校的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正逐渐成为两岸同胞携手共叙亲缘、共谋发展的品牌活动。

(记者 吴晓菁)

今天,一场盛大的民间祭祀活动——第五届郑成功文化节在海峡两岸同时举行,共同缅怀民族英雄郑成功。

第五届郑成功文化节是海峡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于6月14日—20日在厦门和台湾两地同时举行。这也是两岸首次携手共同主办郑成功文化节。

本届文化节由厦门市两岸交流协会、厦门市中华文化联谊会、厦门市旅游协会、台南市文化协会、全台奉祀郑成功联合会、厦门市思明区群众文化协会、厦门市延平郡王祠管委会联合主办。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文化节的活动主会场设在台南,思明区群众文化协会和厦门郑氏宗亲会将组织参访团和郑氏宗亲、信众共计168人从厦门包机直飞台南参加典礼活动。厦门也将同期举行相关活动。

文化节活动包括台湾郑成功庙建成350周年大典、巡礼活动、厦门市思明区旅游推介会、郑成功文化节民间祭祀活动及延平郡王祠管委会揭牌仪式、思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情忆丹青——闽台书画文物展等六项。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