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当局文化部门出面收购 “艺术银行”买画出租

www.fjsen.com 2013-06-14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台当局文化部门出面收购“艺术银行”买画出租

  3月25日,台湾文化部门负责人龙应台宣布艺术银行成立。

有些人拥有非凡的视觉艺术创作才能,却因无缘得遇伯乐或无处展示作品而一直藉藉无名;有些人对艺术品挚爱深切,却苦于囊中羞涩而只能往家里的墙上贴些名作的复制品;有些公共场所,因缺少艺术创意的点缀而显得苍白寡味让人无心流连……碰到这一切,应该怎么办?且看台湾的解决之道——“艺术银行”。

“艺术银行”是个什么东东?

在一般人看来,艺术属“阳春白雪”,那是文艺家的事儿;银行则沾染了铜臭气,是资本家的事儿。当艺术遇到银行并合体,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本土艺术的福音

且慢说二者水火不容。艺术家也是人,不但创作有成本,还要吃饭睡觉租房子。这些开支压力,在他们能“闲来写幅青山卖”的功成名就之前,显然是个不小的问题。名满天下的荷兰画家梵高一生穷困,不得不依靠其弟弟的接济才能勉强维持生计。但并不是所有的艺术工作者都有一个有钱且愿意接济他们的亲戚。如果能有一种方式,既可以为刚起步的艺术家提供经济支持,又可以促进艺术品的流通提振他们的名气,何乐而不为呢?现在,名为“艺术银行”的福音真的来了。

过一段时间,台湾的松山机场、桃园机场、高速公路休息站、台北火车站、港务公司营运大楼、医院和酒店大堂里,可能出现一批带着台湾本土艺术气息的作品,并且不断流转、变化。并非这些公共空间的负责人忽然将预算倒向了艺术品投资——这些作品很可能是租来的,而且租金并不太高。因为,这是台湾“艺术银行”计划的一部分。

说白了,“艺术银行”就是艺术家与市场的“中介”,而台湾“艺术银行”的“中介”是政府。“艺术银行”由当局文化部门出面收购本土艺术家作品,以合适的价格租赁给机关或企业美化空间,让作品走进大众生活,被更多人看见。这样既鼓励本土创作,促进艺术品市场流通,也培养民众的美学修养。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