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八闽千姿:两岸数万民众海上泼水闹端阳

www.fjsen.com 2013-06-12 14:24  孙虹 苏巧凤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石狮6月12日电 题:两岸数万民众海上泼水闹端阳

作者 孙虹 苏巧凤

“闽台对渡文化节已经举办了七届,从第一届开始就有台湾团队共同参与,透过文化艺术交流,在台湾引起民众高度重视和热烈反响,这是海峡两岸端午活动中最具魅力和特色的文化活动。”台湾戏曲学院校长张瑞滨12日在福建石狮表示。

正值中国传统端午佳节,第七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当天在石狮后垵澳古渡头举行。今年,来自台湾鹿港参访团、台北中国戏曲学院艺术团、台湾谜学研究会的近百名台湾民众来到石狮,与当地数万民众同泼“幸福水”,共闹端午节。

此次台湾戏曲学院带来了台湾传统民俗节目和歌仔戏。张瑞滨谈及此行目的时说:“虽然演出很短,但希望能借此让大陆民众体验台湾传统戏曲底蕴,让闽台文化交流增添光辉”。

王爷信仰是闽台两地特有的习俗,每年五月初五蚶江“五王爷”生日,蚶江和台湾不少地方都要举行“放王爷船”—护航开航仪式。当天,两岸联手演绎《金再兴护驾开航仪式》为两岸民众祈福,预示自此一年内有“海神爷”的保护,海峡两岸对渡船只一帆风顺。

别开生面的“海上泼水”把整场活动推向高潮,虽然下着大雨,两岸民众热情不减。民众乘上小船,拿着戽斗、水桶盛水泼向对方船上的人,互相嬉戏,以此驱邪消灾、祈求吉祥、海上安宁。此外,妙趣横生的“海上捉鸭”,紧张刺激的两岸龙舟赛,第五届中华灯谜艺术节、妈祖文化交流、闽台狮文化精品展、两岸青年歌舞晚会等多项异彩纷呈的两岸交流活动也轮番上阵。

“石狮是全国著名的侨乡,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石台两地一水之隔,独特的对台“五缘”优势,使多元化的闽台对渡文化习俗在这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石狮市市长张贻山介绍说。

文化古镇蚶江与台湾鹿港对渡文化源远流长,早在明清时期就成为大陆与台湾对渡的中心码头。树立在石狮蚶江海防官署遗址上的《对渡碑》记载:“蚶江为泉州总口,与台湾之鹿仔港对渡....。.大小商渔,往来利涉,其视鹿仔港,直户庭耳”。闽台之间这种“户”与“庭”的关系就是自家人的关系,一家人的关系。

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自2007年起已成功举办六届。从2008年起,该节庆先后成为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及“中国最具地方特色民俗节庆”。闽台对渡文化节是见证闽台关系的“活化石”之一。(完)

  • 责任编辑:陈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