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两岸关系》专访台湾“一国两制”研究协会理事长

www.fjsen.com 2013-06-10 0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台湾“一国两制”研究协会理事长蔡武璋先生。(《两岸关系》杂志图)

(原标题:为了历史的使命——访台湾“一国两制”研究协会理事长蔡武璋博士)

《两岸关系》杂志2013年第6期刊登了《为了历史的使命——访台湾“一国两制”研究协会理事长蔡武璋博士》一文,全文如下:

近日,蔡武璋先生在井冈山考察。蔡先生是台湾“一国两制”研究会的发起人,我早有耳闻,于是提出了前往采访的请求,很快得到了应允。在江西南昌滕王阁附近的凯莱大饭店,我与蔡理事长一行会合,彼此顾不得旅途劳顿,几句寒暄后便直奔主题。

蔡理事长向我介绍说:“这次协会一行20人到江西,有两个主要内容:一是访问井冈山,那是一个大家向往而又感到神秘的地方;二是考察吉水地区,开展交流活动。我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热烈欢迎……”

蔡武璋先生是台湾嘉义人,毕业于嘉义大学并获得了农业博士学位。今年虽然年届七旬,但神采奕奕,思路敏捷,话锋刚健,看上去年轻许多。我一提及协会,蔡先生就感慨无限,打开了话匣。

“一国两制”——心灵之呼唤

“我们‘一国两制’研究协会是2009年11月14日经台湾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的。我和其他30多位来自台湾七个县市的志同道合者是协会的核心发起人。经过4年的发展,协会现在已经拥有2000多名会员,总部在台北,在高雄、台中、宜兰设有办事处。”

回顾成立协会的初衷,蔡先生侃侃而谈:“协会定名‘一国两制’,是顺应时代的潮流,是为了完成历史赋予我们中华儿女的使命。我和大陆的接触是20年前开始的。说句实在话,我对大陆的看法,有一个转变的过程。当初到大陆,感觉是比较落后的。由于两岸长期隔绝,在台湾民众中总有负面的声音。这里面有的是误会,也有大陆亟待改进的地方。大陆改革开放之后,迅速崛起,速度令人惊讶,使我看到了我们中国人的希望,也看到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曙光。大陆在进步,台湾怎么办?还要把兄弟阋于墙和背井离乡、妻离子散这种人间悲剧继续演下去吗?俗话说,顺潮者昌,逆潮者亡。我认为民族团结与国家统一是中国走向繁荣昌盛的必由之路,也是大势所趋。特别是香港、澳门回归后,我认识到‘一国两制’是社会制度变革与发展过程中的创举,也是在不同制度下生活的民众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良方,所以,以自己的力量来推动海峡两岸实现‘一国两制’,成为我心灵之呼唤。”

“一国两制”,是两岸关系中敏感的政治话题。一个以此命名的社会团体,无疑是对此表示拥戴和肯定。但是,蔡理事长也坦承:“协会成立以来,经受了许多抨击与挑战。台湾是一个政治多元化的社会,一些持不同政见者,多次当面对我质疑,认为台湾不可能实行“一国两制”,即使强行实行也是对台湾有害。每当这种场合,我都会据理力争,给以有力的反驳。”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