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民进党“柯苏体制”成形

www.fjsen.com 2013-06-09 09:42  朱政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柯建铭(左)现在和苏贞昌(中)走得很近(资料图)

东南网6月9日讯(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台湾维新基金会研究员朱政骐)从所谓“黑道入党”事件到“会计法”修法,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永远的总召”柯建铭总是在风暴的中心,是非对错众说纷纭,而真相则成为各说各话的 “罗生门”,其中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谁领导谁,谁主动引爆,谁被动善后。

2010年,尤清挑战蔡英文连任参选党主席时,曾语带嘲讽地称柯建铭为“非常标准的当权派”,因为谁是主席,柯建铭就支持谁。回顾以往,柯建铭一下子是“扁系”,一下子是 “蔡系”,现在又变成力挺苏贞昌的大将,能够在不同党主席之间穿梭而游刃有余,党内无人能出其右。不过从近来一连串由柯建铭引发的争议来看,将柯建铭归类为“苏系”其实并不正确,尽管他仍是“标准的当权派”,可是这一回由他自己当权,苏贞昌反而像是专门为其善后的追随者。

“黑道入党”发放“介绍费”的传闻在基层党部、村里长之间早已流传开来,见诸媒体之后,柯建铭一概否认,推说不知道、不搞派系和人头党员,甚至说他推荐的党员有“一大堆博士”。至于确实有帮派分子大量异常入党,而且推荐人就盖着柯建铭的印章,他则回避不谈。党中央似乎也接受他的说法,直到舆论追究大量介绍入党的原因,是为了协助苏贞昌明年5月的党主席选举,党中央才赶紧做出补救措施,将党员投票权改为“入党两年”始有权投票。

正当“黑道入党”事件渐趋落幕,“会计法”修法原本声称是要为大学教授解套,结果教授被遗漏,反而让颜清标除罪化得以提早出狱。柯总召说是“打字漏掉了”教职员的“教”字,苏贞昌再一次接受柯建铭的说法,定调“尊重党团决议”,直到批评的舆论压力越来越大,苏才主动拜会台“行政院长”江宜桦,并且公开为此向社会大众道歉。

接连两件因柯建铭而引起的争议,苏贞昌要想办法善后,要公开道歉止血,但柯总召仍然是“永远的总召”。由此可知,不是党主席领导党团总召,而是恰好相反,柯没有变成“苏系”,反而苏追随柯成了“柯苏体制”。之所以会如此,可能是苏自上任后,即锁定2016为目标,第一任党主席只要“勤跑基层”确保连任就好,无论在两岸政策或“内政”议题上,都谨小慎微地力保“不犯错”就好,没有亮眼的表现,一切等到党主席连任后再说。

因此,在马英九声望低落的同时,民进党也未能赢得较多支持,党主席由于声望不高,还一门心思只想寻求连任,就更加受制于有实力的“当权派”。民进党“柯苏体制”,正式成形。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