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食品危机不可怕 马当局更可怕

www.fjsen.com 2013-06-04 09:21  郭正亮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4日讯 (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美丽岛电子报副董事长郭正亮)马当局最近的遭遇,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但追根究底,却又不能不怪自己。原本台湾股民以为广受诟病的证券所得税即将调降,股市总该补涨一波,谁知美联储却传来即将减少量化宽松,陆续公布的台湾经济数据又不如预期,台湾股民恐怕又要空欢喜一场。

同样,最近接连爆发的食品安全丑闻,原本因为起因久远,和马当局未必搭得上边,但 “卫生署”、“环保署”、“经济部”的处理失当,“中央”与地方的步调不一,加上各单位离谱荒唐的互踢皮球,让人民看傻了眼。危机起因固然不在马当局,却很难不把危机扩大的责任,归咎到令人不得不摇头的马当局身上。

马当局荒腔走板的危机管理,即使连特别挺马的《联合报》,也终于看不下去了,6月2日发表题为《有这样的政府,所以有这样的黑心商》社论,批评马当局在前端的食品规范留下制度漏洞,中端的例行检验毫不确实,后端的违规责任追究太过轻慢,导致危机越滚越大。事发之初,“卫生署”甚至试图掩盖、一路否认到底,拖延将近一个月,直到“立委”爆料,“政府”才承认有“毒淀粉”事件。

事发之后,马当局竟不从上游的原料商积极抓捕,反而从下游的小店家要求自我负责,结果搞得店家怨声载道,消费者人心惶惶。事后来看,“政府”先是麻木不仁,然后是本末倒置,危机不可怕,当局更可怕,竟然搞到当局越帮越忙,危机越堵越大。

事实上,马当局对黑心商人的“无所谓”态度,早就表现在今年4月由媒体爆料的非法度假村事件。屏东非法营运长达10多年的“悠活度假村”,历经舆论挞伐,“环保署”被迫下令停业,并追缴不法利益1亿多元(新台币,下同),但直到5月下旬,屏东县政府却公然放水,只对违法业者开罚5万元。当“环保署长”沈世宏被问到“为何监督不周”时,沈竟回答“社会各界容许屏东县政府不作为”,如此执法轻慢的态度,如何让人相信当局会取缔不法?

当局业务千头万绪,总有不小心轻忽的时候,但危机不可怕,当局的轻忽态度,本末倒置造成危机越办越大,造成人民对当局失去信心,恐怕比危机所造成的问题还严重。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