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民主化陷阱造成台湾经济困境

www.fjsen.com 2013-05-23 08:45  兰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岛内反核力量一浪高过一浪(网络图)

东南网5月2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兰文)今年“5·20”马英九上任台湾地区领导人5周年之际,正值台湾暴雨肆虐,马英九临时取消5周年庆典活动,奔波于各地救灾。在一个灾情汇报会上,马实在抵挡不住周公的召唤,被媒体拍下一度打瞌睡的画面。

马上任以来,想破头发展经济,可是台湾经济如同马英九一般疲惫困乏。从2008年至2012年5年间,台经济年均增长率仅2.9%,今年第一季度增长1.5%,延续了二十几年来台湾经济每况愈下的走势。

前两天,导报记者采访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王建民研究员时,他提到了一个观点——— 台湾经济面临的是结构性困境,乃长期累积形成,民主化陷阱是造成经济困境的根本原因。

这个观点可谓一语中的。台湾经济状况整体上非常闷,表现为经济低迷、失业率攀高、薪资冻涨、房价过热、产业外移、被边缘化等,然而引发这些问题的除了外部因素之外,内部因素中最重要的是岛内民主化之后,民粹意识高涨,执政者一味迎合民意,屈就反对党,不敢有所担当。

陷阱1 只要环保,不要产业

时下,要不要进行核四“公投”,如何“公投”,仍然是岛内热议的焦点,反对续建核四力量从环保团体扩大到反对党、妈妈联盟、艺人圈等,核四争议是环保与发展博弈的典型案例。

核四指台湾第四座核电厂,1980年提出建设计划,1999年开工建设,历经蒋经国、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共8任“总统”任期,是全球建设时间最长的核电厂,也是台湾拖延最久的公共建设案,工程预算已追加到3300亿元(新台币,下同)。

如此耗资巨大的一项工程,如今却面临能不能“上岗”的考验。特别是在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引发核灾之后,台湾民众谈核色变,反核力量一浪高过一浪。核四,台湾社会难解的结!

难解的结还有“国光石化”。2005年,“国光石化”项目列入台当局“大温暖大投资”计划,2007年,台湾“中油”提出“国光石化”到云林设厂的环评申请,未能通过;2008年,又提出迁址彰化的环评申请,因当地沿海是白海豚栖息地,立即遭到环保团体强烈质疑。该项目历经波折,至今仍未通过环评审查。

“国光石化”又称“八轻”,是台湾第八座石化轻油裂解厂,由“国光石化”公司提出兴建计划,包括提炼原油与乙烯,外加25个石化工厂的基础建设,建成后每年产值预计5000亿元。

近20多年来岛内环保意识觉醒,环保运动高涨,“环保优先”超越了“经济增长”,使得台湾几乎不再有重化工业发展,随着核四久拖不决,核电工业也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石化、电力是制造业的基础,在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之间,台湾民意坚决地站在了环保一边,产业靠边站,这是经济走下坡路的重要原因。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