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食品“模范生”出问题令人跌破眼镜

www.fjsen.com 2013-05-23 08:48  张燕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张燕娟)义美食品已有79年历史,产品种类繁多,分店遍及全台。义美曾在两年前席卷全台的“塑化剂风暴”中,全身而退。经历那次台湾食品业“地震”,义美方面更是耗资6000多万元新台币,在厂区内建设品质管理实验室,自设检验高标,督促食品检测,备受媒体好评,成为台湾食品业“模范生”。

但是这一次,义美让外界大跌眼镜。最令人气愤的是,台湾检方公布的资讯显示,在抽检时,义美龙潭厂管理中心副理罗士奎坦承,下令使用过期原料。而且在检方搜查出来的制作泡芙的投料单上,注明原料过期。也就是说,“义美几乎生产线各关卡都知情!”

台湾一位跑卫生医疗线的资深记者Joye对导报记者强调,义美此次出包绝非其官方道歉书中所说,“乃生产线作业主管对质量认知疏失所造成”,根本就是全公司都知道的流程。Joye透露,其实很早就接到义美原料过期的“爆料”,但碍于没有实际证据,而义美方面又善于搞公关,使得线索中断。此次因检方突击检查,才抓到最真实的情况,绝对是让外界“吓一跳”。至于义美的做法是不是 “行规”,Joye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台湾媒体报道,去年开始就有知情人陆续检举此产品有问题,桃园卫生局还专门派人去追查,后追查无下文。上周,桃园地检署突然搜查义美食品龙潭厂,并查扣大批标示“过期”的原料,包括厂长等多人都供称曾使用过期原料生产食品。

桃园地检署公开此次搜查结论称,义美龙潭厂一批大豆分离蛋白,在2010年8月已经过期,不过厂方在2011年7月、8月生产泡芙系列商品时,竟将已过期的这批原料添加进去。而且据票据显示,此批次约1万公斤的原料,直至去年下半年才用完。据推算,此批问题泡芙约有5184万颗,恐怕大多已被消费者吃下肚。目前查出的过期原料包括植物性蛋白、可可脂等,生产出来的食品也是五花八门,除小泡芙系列外,也用来制造巧克力酥片、蜜兰诺系列等。

台湾“卫生署”昨天指示,要求相关问题食品下架回收、没收销毁外,并责成桃园县卫生局追踪调查。台湾“食品药物管理局局长”康照洲21日公开斥责,“义美的行为属于犯罪行为”。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