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绿营图谋阻止两岸政治对话与协商

www.fjsen.com 2013-05-23 08:48  王建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3日讯(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王建民)最近以来,两岸开始积极探讨两岸政治对话,尽管各方意见不一、主张不同,马英九也公开表示条件不成熟,但不可否认两岸政治对话已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两岸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也是两岸迟早要面对的重大挑战。在此形势下,绿营大为紧张,不仅公开反对,对马当局施压,而且开始思考阻止两岸政治对话与政治协商的新策略。

两岸政治对话,尽管以统一之前的两岸政治关系为主,但未来会触及敏感的台湾政治前途与两岸和平统一问题,确实给民进党造成很大的压力,也有一种强烈的焦虑感与危机意识。坚持“台湾主权独立”立场的民进党当然会反对两岸政治协商。

今年2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访问大陆时表示,他相信两岸政治对话是“未来无可避免的课题”。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回应称,两岸交流应在“主权”、“民主”等前提下渐进发展,反对在漠视当前存在巨大差异下,“诱使”台湾人民接受两岸政治谈判。上月底,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在 “汪辜会谈”20周年座谈会上公开倡议,马英九任期只剩3年,应该落实2008年竞选承诺,“推动两岸军事互信机制与和平协议谈判”。民进党再次表示强烈反对。

当然,民进党也明白,仅简单地反对两岸政治对话与政治协商,有违主流民意,不利未来夺取政权,但又是不能不面对的重大挑战。于是,绿营内部开始研拟应对未来两岸政治协商的对策。依目前形势观察,民进党除了反对与对马当局施加压力外,开始以大陆人权与大陆政治民主化作为两岸政治协商的主要诉求,其实就是拖延与阻挠。

不久前绿营学者召开 “台湾守护民主平台”研讨会,并发表 《自由人权宣言——— 以“人权宪章”重构台湾与中国的关系》,提出要以“人权”这个“现代文明世界准则”来厘清两岸关系,开展良性的两岸公民社会互动,强调 “没有人权共识,一切免谈”,“在中国人权状况尚未彻底改善、政治体制尚未民主化之前,双方不应进行任何具有政治意涵的协商”。随后,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洪隆财也表示,民进党主张以“台湾共识”与“人权共识”作为两岸人民交流的基础。

可见,绿营不只是简单地要以“人权共识”取代“九二共识”,而且要以中国大陆人权状况、政治体制民主化作为两岸政治性协商的条件与基础。其实,这就是在试图设置两岸政治协商的障碍,以大陆人权、政治民主取代公开的反对。

两岸政治对话与政治协商,是讨论两岸之间的政治问题,包括两岸关系定位、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两岸和平协议、台湾“国际空间”安排以及未来两岸政治安排等,与大陆的人权状况、大陆政治体制没有关系。如果大陆没有实现所谓的政治民主化,就不推动或进行两岸政治对话与政治协商,显然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

可以预期,民进党坚定的“台独”主张与过去强烈反对“汪辜会谈”、否定“九二共识”的经验看,民进党依然会持续反对两岸政治协商,而且会将大陆人权与政治民主作为两岸启动政治协商的基础,实质就是要阻碍两岸政治协商,显示民进党将继续扮演两岸政治协商反对者与阻挠者的角色。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