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中华文化传统不能丢 “最美台湾人”不忘本

www.fjsen.com 2013-05-23 08:33  陶允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3日讯(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台湾资深媒体人陶允正)最近有一则新闻说大陆中华书局将引进台湾高中课程 “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和北京四中等多所著名高中合作,作为高中学生研读的教材。未来将以此为基础,向全大陆中小学逐步推行,以建立中华文化教育体系。这样的做法,无疑是一项推动传统文化教育的重大宣示。反观台湾近年来,却是逐步丢弃这些文化资产和文化瑰宝而不自觉,这种台湾丢大陆捡的情况未来恐怕只会让台湾的优势不再。

记得自己念高中时,取材自四书《论语》《孟子》《中庸》《大学》的“中华文化基本教材”课程,是高三必修,也是大学联考必考的内容。年少轻狂的时代,确实把这些“子曰、子曰”的教材认为未必太过“老掉牙”,但如今回想,才真的发现这些教材内容在人生经历上让人受益良多。

“中华文化基本教材”这个课程,严格来说课程性质并非纯“语文”教育,真正的重点是在于培育人文素养,陶冶传统文化。不过,可惜的是,在台湾政治势力的角力下,这个课程却成了牺牲品,民进党执政后制订“高中九八课纲”时,就把“中华文化基本教材”改为“选修”,这样的做法其实正是民进党全面“去中国化”的一环,这么一改后无疑就等于“废修”,重要性自然愈来愈低。等马英九上台后,虽然最后在语文教师力争下,才勉强改为“必选”,但和过去的必修地位相差却不可以道里计。

台湾过去一直以扮演中华文化传承者自居,挥舞着中华文化的大旗,对应着当时大陆的文化大革命的“破四旧”“立四新”的风云肃杀,也确实映照出中华文化的传统光辉;不过,随着台湾一步一步从“本土化”到“去中国化”,坚持传统中华文化的脚步似乎显得蹒跚了。

还记得有一次,小女儿突然问我说:“爸爸,蒋介石和蒋经国是什么关系?他们是兄弟吗?”我一听,真不知道是该笑还是该哭?台湾因为政治上的蓝绿竞争关系,在意识形态的作祟下,台湾的近代史几乎被大幅减缩,连蒋氏父子竟然都“缺席”;甚至还仿效日本的“终战纪念”用语,完全忘记当年浴血抗战的可歌可泣的血泪史。难怪最近有人批评,台湾竟然去纪念兴建嘉南大圳的日本人八田与一,却忘记第一位兴建铁路和设置电灯让台湾工业化的刘铭传,以及兴建曹公圳喜惠高雄平原的曹谨,这样的心态和做法才真的令人担忧。

在两岸关系愈走愈近的时刻,许多大陆朋友来台都深刻感受到台湾人的热情好客和有礼,甚至还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这番评价其实也不算过誉;不过,人除了有礼有节外,或许不忘本,才是最重要的吧!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