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不科学的反烟也会造成伤害

www.fjsen.com 2013-05-22 09: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台湾的禁烟广告

东南网5月22日讯(《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台湾维新基金会研究员朱政骐)台湾“行政院”最近提出“烟酒税法”及“烟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拟涨烟税5元新台币,以及香烟健康福利捐20元新台币,目前正送交台“立法院”审议。根据台当局主张调涨的理由,认为烟价越高,吸烟率越低,所以调高烟税、烟捐可以拉高烟价,达到“以价制量”降低吸烟率的效果。单纯按市场供需逻辑,价格越高需求就越少,所以反烟专家希望运用这套逻辑来降低吸烟率无可厚非,但实际上我们知道影响市场有效需求的因素有很多,不是单靠价格可以决定,尤其作为政策的制定者,更需要能够理解和感受各种价值,否则和训练有素的狗何异?

如果吸烟与不吸烟都是一种合法合理的生活选择,那么理应获得相同的尊重;吸烟者与非吸烟者除了在吸烟这个嗜好上有所不同外,并不是相互对立的群体。但台湾禁烟活动的推广,以及“烟害防制法”的制定,经常是以歧视吸烟者、加剧吸烟者与非吸烟者彼此对立的方式为之。例如:去年台“教育部”发函给所属各级学校,规定“吸烟者不能担任校长”,直接列入校长的甄选办法。

这种针对某种生活嗜好的选择而剥夺其就业机会,几乎是不可思议的。吸烟者是被当成加害者、人格缺陷者而加以歧视,与其他不吸烟的“善良公民”区分开来。在这个意义上,反禁烟是为了反歧视,无关乎鼓励吸烟与否,而是捍卫吸烟作为一种生活选择的自由。

又例如,台“卫生署”曾公布对卡通片《航海王》的监测报告,指青少年大量观看吸烟镜头的影片,未来两年内开始吸烟的几率将增加33%至49%,而青少年死于烟瘾的人数,比死于暴力或车祸的人还多,呼吁大家共同营造无烟环境。反烟专家认为,只要看到一次、一秒钟的吸烟画面都是有害的,所以不能讲曝露量,以免让人认为看见少量的吸烟画面并无害处。

这种不科学的反烟方式正始于“烟害防制法”,它从未定义何谓“烟害”,仿佛只要吸烟就是有害,任何一丁点的曝露量,哪怕是二手烟、三手烟都可称为“烟害”,政府就能介入管理。问题是,即使一级管制毒品吗啡,只要适量、对症,也可用于医疗,唯独吸烟是不论数量和对象,一律称为“害”。台湾的反烟专家总是说“世上已经有千百篇论文证明吸烟有害健康”,这恰好凸显了反烟过度的伤害,因为当科学社群的问题意识过度集中一致,人们对主导的意识形态毫无质疑,才是最不健康的事。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