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以权力观点看问题 马英九兴利除弊双落空

www.fjsen.com 2013-05-13 08:59  胡忠信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导报5月13日讯(台湾知名时事评论员胡忠信)马英九日前一句 “证所税可以检讨”刚出口,台股马上出现庆祝行情,台“财政部长”张盛和立即跟进,表示一个月内提出修改版本,8500点“天险”可掀掉。国民党籍“立委”也纷纷跟进,甚至主张废掉“证所税”。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去年1月14日,马英九连任伊始,“戴着钢盔往前冲”,在众人反对之下,由时任“财政部长”刘忆如实施“证所税”,结果股市低迷,马英九民调自由落体到支持度只剩13%。已过世的英国“铁娘子”首相撒切尔夫人说:“女士是不转弯的。”果然,决断力软弱的马英九在压力下竟然转弯了。

马 “政府”订定今年GDP增长 “保三”,第一季下来,东折西扣,竟打了对折,连“保二”都不到,显示人民消费意愿低落。近日民生用品或“外食族”费用不断上涨,这是普遍社会感受,台当局控制物价可说束手无策。“经济部长”张家祝预告今年10月电价将调涨4%,人民又开始担心,难道去年“油电双涨”的云霄飞车又要再坐一次吗?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于5月初公布全球15岁到24岁青年就业前景,台湾恶化程度竟位列 “东亚区域之最”,高于全球平均值。

一年多以来,马英九的“兴利”可说交了白卷,那“除弊”呢?

林益世、李朝卿、卓伯仲、赖素如四大案可说把马英九的“清廉问政”招牌砸得粉碎。林益世不以“贪污罪”而以“恐吓取财罪”轻判以后,舆论哗然,三位法官备受压力,主动移送“法官评鉴委员会”自清。众所皆知,上述动作不过是“作秀”而已,法院还有二审、三审机制,“法官评鉴委员会”怎么会针对一审内容提出正反意见?

依据TVBS电视台5月上旬所公布民调,70%受访民众认为林益世判决太轻,66%民众对马英九“清廉执政”没有信心。按照常理,林益世案判决与马英九无关,但马的“清廉形象”也被拖垮。英国思想家弗兰西斯培根在《论法官的职责》一文如此说:“一桩误判比诸多罪行更有害,因为犯罪只是使河水浑浊,误判却是污染了水源。法官不可不清楚自己的权力与承担的责任,就是精确而明智地运用并施行法律。”三位台北地方法院法官可说在司法的天空捅了一个窟窿,犹待整体社会“补破网”。

领导力的DNA就是决断,对形势作出正确判断,掌握问题的本质,承担责任并提出方案对策。台湾政党轮替已13年了,公民社会日渐成熟,民主机制日趋稳健,但政治人物的领导品质却是一大弱项,由民主选举产生的领导人也发生弊病,他们的性格与命运足以影响台湾的走向与未来。当陈水扁、马英九到执政的下半段凡事以“权力”观点看问题,才有“兴利”、“除弊”双双落空现象,这也是“反思性民主”必须探讨的主题。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