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谢长廷回马枪耍得漂亮

www.fjsen.com 2013-05-07 09:42  王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导报5月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王炜)谢长廷同意加入“中国事务委员会”,估计最不爽的人就是苏贞昌了。

本来,苏贞昌广邀党内“天王”、大佬,独缺一个谢长廷,看起来苏的面子上不好看,但如果谢执意另立山头,必然会在党的领导核心圈日益边缘化,对其在体制内发挥作用,甚至下一步竞逐党主席都将产生不利的影响。这当然是苏贞昌所乐见的。

而且,蔡英文已经加入了“中委会”,假如谢长廷一直游离于圈子之外,就只剩下蔡一人孤军作战,这对于构建与巩固蔡谢两人的战略同盟关系,也不是什么好事。所以,蔡英文连续几天呼吁谢长廷加入“中委会”,实际上也是在为谢最后的“回马枪”营造舆论氛围。

况且围绕谢长廷的“入会”问题,党内几个实力派“天王”纷纷出马,高雄市长陈菊、台南市长赖清德都曾当面力劝,可以说给足了谢面子。而在党内上上下下,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对谢长廷的务实路线有所期待,希望随着谢的加入,能够对“中委会”中的“基本教义派”起到一个更有效的制衡作用。两方面因素一叠加,如果谢长廷还是置之不理,未免让大家都下不了台,还落人“不顾大局”的口实。

从“中国事务委员会”的功能定位、人员构成与运作机制来看,未来可以想象的空间非常有限,既不可能凝聚党内共识,也很难促进民进党与大陆的良性互动,更无法推动民进党两岸政策的转型,说白了就是一个“大拜拜”的作秀舞台。

以苏、谢、蔡在两岸论述上的巨大落差,苏贞昌想要蔡谢二人为其背书显然绝无可能,到头来还是大家各说各话,能维持场面上的和气,就已经谢天谢地了。因此,谢长廷加入其中,应不会有太多的束缚,自己该做的事情还是照样能做。苏贞昌这个莫名其妙的“召集人”,难以有实质性的约束力。

从去年以来,谢长廷已经在两岸交流与政策论述上趟出了自己的一条路,只要坚定地走下去,定能收获积极的成果。以此反衬,只能更加彰显苏贞昌的僵硬、保守与无能。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