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混乱的节日有“洞”的脑

www.fjsen.com 2013-05-06 14:29  林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6日讯 今年“五一”节,台湾“经建会主委”管中闵过得很狼狈,台湾八大工会选在这一天发起万人大游行,抗议台当局新近出台的劳保年金改革方案。有抗议者戴上管中闵的面具,脸上写着“管三小”,一旁还有牛头、马面押解,场面很是恶搞。

是什么逼得大伙儿把节假日变成游行日?原来日前“行政院”提出的劳保年金改革方案,调高了保险费率,拉长了平均月投保薪资,降低了所得替代率,未来劳工要缴纳比原来高出两倍的保险费,但每个人平均实际领到的给付却缩水近百万新台币。抗议者头绑“官逼民反”的黄头巾,手举标语高喊口号,称劳保年金改革方案是“刀刀见骨、砍向劳工”,现场气氛十分激愤。最后马英九透过发言人表示,将持续与劳工沟通对话,使劳工朋友的权益得到更充分的保障,真正落实“尊严劳动”的目标。

不过“沟通”对化解矛盾不见得那么有效,台湾的政治人物仍然得时刻提防对立阵营飞来的形形色色“板砖”。同样是五月一日,民进党民意代表陈欧珀因为不满台湾高速公路5号收费,在“立法院”备询台上撕碎报告书后愤怒掷向“交通部长”叶匡时,因准头不够,偏离叶匡时的脸一举击落“交通部”秘书任台平的眼镜。这一场闹剧令“立法院”再度变成武斗现场,而日前另一绿营民意代表邱议莹怒踹“法委部长”办公室大门的情景人们还记忆犹新。

这一幕幕“政治八卦”有人反感也有人喜欢。最兴奋的当属岛内的许多电视台,因为越是暴力血腥混乱无厘头就越是吸睛。而提高收视率、恶意竞争是他们不得不遵循的生存法则。于是乎,第一时间抢拍和24小时滚动播出变成他们烂熟的套路。这潜移默化地“培养”出部分台湾受众很“八卦”的收视习惯和品味,从而造成恶性循环。

为改变这种状况,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在上周举办的“汪辜会谈”2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提到,他曾向马英九建议,考虑岛内引入央视4套和凤凰卫视。这番话引发网友热烈讨论,有网友指出,平心而论央视与凤凰卫视“真的够水平”。台“监察院长”王建煊也表示,央视和凤凰卫视花费很多成本,制作了很多高质量的节目,若引入可以帮助岛内电视提升水准。但反对者也同时发声“冒泡”,台湾民进党民意代表陈其迈呛说提议引入央视的人是“脑袋有洞”。

到底是谁“脑袋有洞”?一涉及大陆话题就如条件反射般出恶言“扣帽子”的人最应该理性思考。如今,大陆的崛起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趋势是岛内各党派都无法回避的,然而苏贞昌就任民进党主席之后,并不是把两岸议题当成契机,反而把两岸议题当成炸弹忙于拆解,在两岸政策上以拖待变,这已让他在民意上失分不少,台湾“未来事件交易所”上周公布“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预测”价格显示,蔡英文以交易价格69.3元新台币,大幅领先苏贞昌的33元新台币。

近日民进党内成立的“中国事务委员会”也不被看好。这个“委员会”被苏贞昌拖了一年多才出炉,委员名单里少了大胆走向大陆的谢长廷,有评论称此为“一大败笔”。本来“中国事务委员会”应建立与大陆对话的机制与平台才不负众望,然而其实际运作只是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开1次会而已,代表性与功能性不足,成效不彰已可预期。

民进党前民意代表郭正亮在上周日举行的台北论坛上表示,两岸关系演进至今,包括两岸定位问题、东海争议与钓鱼岛问题、加上区域经济整合等新生问题逐一出现,过往的架构已不够用。无论是国民党还是民进党“执政”,若不能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新架构,就会被人民淘汰。而观察苏贞昌这一年多来的作为,别说提出新架构,连在两岸政策上都裹足不前甚至“开倒车”,长此以往,民进党离重新“执政”的“大位”距离恐怕绝不止是去年败选的蔡英文所说的“一里”。本报驻台记者 林娟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