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台湾漫画家蔡志忠:不关心孔孟愧对祖先

www.fjsen.com 2013-05-06 07:4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杭州5月5日电(记者曹典 段菁菁)“我始终认为我们生为流着中华血液的中国人,不关心孔子、孟子有点愧对祖先。”台湾漫画家蔡志忠说,他将免费为中小学生提供诸子百家的漫画电子书,鼓励青少年关注自己的文化传统。

简单的白衬衫、米色西裤、灰布鞋,记者眼前的蔡志忠轻声细语、谈吐儒雅又自信。

“如果要获得最大的精神自由,就必须要最少的物质需求。”蔡志忠说,“有时我一天只要一个馒头,来杭州12天,没有到外面吃过饭。”

现年65岁的蔡志忠从15岁开始创作漫画,杭州设立蔡志忠工作室,助这位台湾漫画家在大陆继续推广传统文化。他的作品集中表现诸子百家、唐诗宋词、古典名著、佛经禅语等中国古籍经典,用简洁生动的线条和有趣的故事深入浅出地普及传统文化。已有《老子说》《庄子说》《孔子说》《孟子说》《西游记》《三国志》等100多部作品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

“很多人不会觉得自己的文化有多么了不起,诸子百家摆在家里,好几代没人看。但在乡下长大的我第一次接触这些文化思想,就觉得很新奇,而且觉得非常好,我就想何不把它画成漫画,让更多的人看。”蔡志忠说,应该让国学在中小学普及。

蔡志忠表示,他接下来想做两件事情:将自己的漫画电子书免费推广到中小学成为“第二课堂”;在中国多个景点立碑,雕刻上李清照、陆游等名家的诗词,搭配上他的漫画与一个二维码,手机扫描后可以看到对诗人更详细的介绍。

“我从2008年开始做电子书,至今还没什么收入。”蔡志忠说,他做这些不是为了赚钱。“不为五斗米折腰,我一定是这样,就做自己。没有办法用钱引诱我去做任何我不想做的事情。”

蔡志忠的确是个“从心所欲”的人。1998年开始,他闭关十年专心研究物理,也因此消失在大众的视线中。他相信自己的研究成果将超越漫画作品,成为他此生最大的成就。

“我的物理可能一百年后才有人理解,我不担心这个,只要传世了就没有人会毁灭它。”蔡志忠说,登上喜马拉雅山顶的人一定不是世界上体力最好的人,他只是一心把登上喜马拉雅山作为自己的目的。

在涉足科学界之余,蔡志忠还是桥牌高手,曾获123枚奖牌。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