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福建信息产业借力台资催热出口

www.fjsen.com 2013-04-30 08:01  张建忠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福州4月29日电 (记者 张建忠)今年一季度,福建省信息产品出口实现跃升,同比增长11.9%,增速为5年同期最高水平;出口额为75.2亿美元,亦占到中国外贸大省福建出口总额的31%。

据福建省信息化局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一季度,福建电子元器件产品出口43.8亿美元,同比增长20.3%;家用视听产品出口7.3亿美元,增长26%。而计算机类产品出口15.1亿美元,增长-11.7%,曾经的风光日见淡去。

颇令业界满意的数字背后是闽信息产业借力台资催热出口的好现象。

福建省信息化局29日称,中华映管、冠捷、友达、宸鸿科技等大型台企,业已成为福建电子信息产业的龙头企业,并使得电子元器件产品出口及家用视听产品出口“两旺”。

据介绍,台企宸鸿科技积极拓展下游客户,除苹果外已有惠普、索尼等40多家量产客户,一季度实现产值9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7%;收购了飞利浦液晶显示器生产线的冠捷显示(厦门)公司一季度实现产值35.5亿元,同比增长57.2%。

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有承接台湾产业转移于此的便利。目前,中华映管、冠捷、友达等台资在闽引领相关产业的集聚发展外,福建的平潭、连城、云霄、南安等地均有以吸引台资为主向的光电产业园,冠捷等台企并且在福建建设以上下游企业聚集合为目的的光电产业园区。

令人关注的是,今年一季度,在福建全省信息产品制造业累计完成的907亿元人民币产值中,外商与港澳台投资企业贡献了715.9亿元,占行业比重78.9%,显现拉动作用。

分析指,以外资带动出口增势,成为福建发展信息产业的一个特点与优势。当下,该省在此产业的对外资招商上仍显大力度,一季度福建全省信息产业共利用外资项目19项、合同利用外资2.3亿美元,同比增长26.7%,超3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共6个。(财经专线)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