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前海基会秘书长追忆:辜振甫对两岸有很高期望

www.fjsen.com 2013-04-28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4月28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辜汪会谈20周年,前海基会秘书长邱进益回忆,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对两岸关系有很高期望,有热忱与理想,行事不愠不火,是充满智慧的“诸葛亮”型人物。

曾亲身参与1993年辜汪会谈的邱进益说,辜振甫出身世家,长期在工商界发展,多次出席国际经济会议,为台湾做了很多事情;出任海基会董事长时,辜振甫“对两岸关系有很高期望,有热忱、有荣誉心,也有很高责任感”,希望以民间身份推动两岸关系。

当年准备举行辜汪会谈之际,时任海基会秘书长陈荣杰辞职。因过去在党政高层两岸小组的共事经验,也考虑新任秘书长需要尽快进入状况、执行辜汪会谈各项作业,辜振甫属意与他观念契合的邱进益,向李登辉推荐,经过两次长谈,邱进益到海基会担任秘书长,当中一个重要理由,是因为“钦佩辜振甫关心两岸的热忱”。

辜振甫爱京戏,最爱唱《空城计》,邱进益形容辜振甫就像《空城计》中的诸葛亮,羽扇纶巾、稳如泰山,许多事情不愠不火,充满器度。

邱进益回忆,他去海基会时,辜振甫说“事情交给你去做”,辜振甫每礼拜三到海基会,或者遇董事会时由辜振甫主持,充分授权,“是一个满好追随的长官”。

1993年辜汪会谈前,4月22日多位“在野党”“立委”于“立法院”抨击辜振甫出身,先人受辱使辜振甫大为光火,邱进益回忆“这是我看过他唯一一次动火的事情”。

受到质疑,辜振甫表达辞意,4月23日邱进益和大陆谈判代表唐树备会谈,面对唐树备“会谈开不开得下去?”的疑问,邱进益心里其实相当忐忑。一直到辜振甫决定接受慰留完成辜汪会谈,在新加坡樟宜机场下机的那一刻,邱进益“才真正心安了”。

两岸当年首度公开接触,台上台下都波涛汹涌,充满许多不确定,谈判代表身负的压力难以形容。辜振甫遗孀辜严倬云日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当年辜家背景受到质疑,但她仍鼓励辜振甫担下责任;现在回头看20年前辜汪会谈,最重要的其实是“两岸经过坦诚接触,两岸人民更加互相了解”。这样的体会,经过20年,仍然是两岸不断前进的努力目标。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