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彭清华发表访台感言:携手共进 深化桂台两地合作

www.fjsen.com 2013-04-28 07: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4月26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结束五天四晚的访台行程,在高雄市与两岸三地20多家媒体见面,对两岸三地媒体持续关注报道广西代表团表示感谢,并发表三点访台感言。

一是深深感受到两地同胞血脉相连、手足情深。这次访台拜访政、商高层,走访知名企业,在花莲走进市、乡、村,与乡村里长及基层民众交流互动,在高雄举办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与台湾有关方面签署了一批合作意向协议,实现了广西钦州港和台湾高雄港集装箱航班正式通航,所到之处,无论是繁华都市还是宁静乡村,都深深地感受到台湾同胞的热情友善和浓浓亲情,新朋友一见如故,老朋友越走越亲,血缘纽带将我们紧紧连在一起。他说,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台湾同胞通过广西代表团表达了对四川受灾同胞的关切,社会各界也以不同的方式伸出援手,支援灾区,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

二是深深感受到交流合作全面深入,合作空间巨大。广西作为大陆与台湾开展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先行省份之一,随着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实施,与台湾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宽、层次不断提升,合作势头良好。从2005年起,广西和台湾合作,连续举办了九届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活动,特别是2009年以来,广西主要领导先后率队到台湾举办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签署多个协议、备忘录,深化两地合作已成为两地政商高层乃至普通民众的广泛共识。近年来,台资企业纷纷落户广西,桂台经贸交流日益密切,贸易额持续上升,保持30%左右的速度增长。桂台在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科技、扶贫、环保、旅游等领域合作全面推进。

三是深深感受到深化合作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通过与台湾各界的接触交流,发现两岸民众已深切感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桂台两地民众成为两地合作交流的最大受益者。这是增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动力之源。桂台合作已有良好基础,我们愿意与台湾同胞携手共进,顺应时代潮流,顺应主流民意,充分发挥桂台互补优势,进一步深化桂台两地合作,增进两地同胞福祉。广西是大陆西部民族地区,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厚的人文底蕴,发展潜力很大,后发优势明显。台湾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乃至创新能力、创意设计等等方面,有很多优势。桂台两地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就会释放出极大的经济增长能量。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