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厦门举办第六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

www.fjsen.com 2013-04-19 06:49  杨伏山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举办第六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

  郑伟明 摄

中新网厦门4月18日电 (记者 杨伏山)第六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在厦门举办。两岸保生大帝信众相聚一起,共同缅怀保生大帝吴真人,携手传承“大道、大爱”慈济精神。

两岸民众共同信奉的保生大帝祖宫——厦门海沧青礁慈济祖宫,也于当天正式启动主殿修缮。台湾保生大帝信仰总会理事、金门烈屿保生大帝庙主任委员、金门烈屿乡乡长洪成发率领台湾宫庙代表跨海前来共襄盛举。

洪成发在开幕式上致辞称,台湾保生大帝的信仰起源于闽南,在台湾发扬光大。“台湾保生大帝信仰总会”将继续推动两岸及各地的宗教交流,也对保生大帝信仰的学术研究与教育及医疗保健等方面持续发展,期盼日后将其丰富的信仰内涵传达至世界每个角落。

厦门海沧区委书记郑云峰表示,保生大帝、两岸同尊;慈济文化、薪火相传。海沧作为保生慈济文化的发祥地,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保生慈济文化节,搭建起两岸交流交往的活动平台。

他说,海沧是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是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和桥梁枢纽。近年来,海沧区致力于打造“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区”,创立了全国首个涉台基层法庭、涉台海事审判庭、台商双月座谈会等对台服务品牌,合作推进了海峡两岸旅游文化综合体、中医药博物园区、台商总部大厦等一批涉台项目,在经贸、文化、宗亲、民俗等领域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合作,彰显了台商投资区的独特魅力。

为更好地保护青礁慈济祖宫文物,扩大保生大帝民间信仰影响力,促进弘扬保生慈济文化及两岸民俗文化交流,厦门斥资1000多万元修缮青礁慈济祖宫主殿,也在本届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举办之际,举行了启动仪式。

青礁慈济祖宫主殿修缮工程,主要包括对慈济祖宫内现存慈济祖宫主庙、文华殿、武英殿等3座单体建筑进行全面测绘、勘察和维修保护。

青礁慈济祖宫作为保生慈济祖宫之一,历史悠久,被誉为“闽台慈济第一宫”。1996年,青礁慈济祖宫被公布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保生大帝信俗被列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又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推荐目录,2011年,获得国台办授牌跻身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012年,青礁慈济祖宫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景区。(完)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