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金门从大陆引水解渴 两岸民间热烈回应愿搭桥

www.fjsen.com 2013-04-18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金门长期缺水。图为2012年11月17日,金门琼林水库干涸情形。(旺报中时报系资料照片)

金厦大桥预计利用桥梁结构附挂供水管,由厦门引水。(台湾光彩金厦和平大桥公司提供)

中新网4月18日电 十几年来,台湾岛内对于大陆淡水供给金门问题的争议反复上演,今年1月12日,马英九巡视金门时表示,从大陆引水问题即将定案,两岸通水终于露出曙光,并获民间热烈回应。

据台湾《旺报》报道,15日台湾光彩金厦和平大桥公司等率先向金门县政府提出《公共设施计划建议书》,建议以BOT(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方式兴建金厦大桥,促成两岸通水,计划投入资金约300亿元(新台币,下同)。

大陆淡水从厦门引到金门,牵动台湾10多年来水资源辩论的神经。过去不断有人提出建议,希望当局能采用大陆引水方案,但始终存在不少反弹声浪。

根据金门县政府统计,金门设籍人口至2013年2月底为止,共有约11.4万人,虽然人口成长速度可观,但也凸显金门供水能力不足,长期缺水的严峻问题,严重影响当地民生与经济发展。

不过马英九一席话提出,大陆引水解决金门缺水问题很快就会定案,显示通水终于获得突破性进展。台湾当局大陆事务部门“陆委会”日前也松口表示,有关金门供水问题,已组成项目小组对引水方案进行可行性评估,等程序核定后,“陆委会”就会针对相关事宜与对岸进行协调。

而金门县长李沃士、副县长吴友钦、民意代表杨应雄、金门县议长王再生、金门县议员陈沧江、烈屿乡乡长洪成发等人也认同,自大陆引水才能根本解决缺水问题,大陆已表明随时可做的立场,台湾应支持执行。

台湾中美文化交流基金会董事长张文宝表示,对两岸通水终于有谱,已有不少民间团体表示乐见其成,也愿搭起合作的桥梁。

15日台湾光彩金厦和平大桥公司与厦门金厦和平大桥公司共同向金门县政府提交建议书,建议以BOT方式兴建金厦大桥;厦门泉州商会也愿意甄选50家上市公司会员,和上述两家公司共同出资300亿元,利用桥梁结构附挂供水管,由厦门引水至金门,提供民生用水解决长期缺水问题。

台湾光彩金厦和平大桥公司董事长骆宏宾指出,两岸通水用船自厦门载水不但杯水车薪且缓不济急;若从海底兴建供水管则兴建成本大幅提高。以经济面考虑,两岸搭桥接管送水最好。

尤其金门目前大力发展观光,2012年至金门的游客约116万人次,其中39万人是大陆客,已成观光业兵家必争之地,未来金厦大桥完工,可吸引更多大陆客在金门住宿及观光消费,每年将可为金门创造至少百亿元以上的商机,将金门打造为国际级观光岛屿。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