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台北“路平专案”消除“夺命井盖”

www.fjsen.com 2013-04-18 09:17  林连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建设:“路平专案”功不可没

“窨井盖顶面应与路面齐平”,但以往台北街头却常见许多窨井盖高出路面7-8厘米,或是窨井盖比路面凹陷下去;要不就是许多施工单位“取巧”,反倒把窨井盖附近路面堆高,让“小面积坑洞,变大面积不平整”,这一切在台北2009年起实施“路平专案”得到改善。

所谓“路平专案”,即窨井盖的“地下化”工程,就是利用道路整修时机,将道路上的所有窨井盖回填平整,或“藏”于路面下,或与路面齐平,或高低差不得超过0.6厘米。

同时,台北市从日本引进每台造价高达1000万元(新台币,下同)的弭平窨井盖大型机具,以及最新的“NSC技术”。据介绍,“NSC技术”分3步骤:首先将凹凸不平的路面切开,利用机具使窨井盖下降;接着重新铺上沥青,将路面压平,重新整理,拉成水平高度;最后再用机具把窨井盖提升到和路面齐平,同时在缺口处,灌上有止滑功能的混凝土,即大功告成。

“让道路整修前后只有颜色差异,没有高低落差”,据悉,台北市已编列了49亿元相关经费,将在数年内“整平”数以万计的窨井盖,造福市民。

机制:窨井盖成官员的“脸面”

近年来,台北在道路更新维护上,采取严厉的管制做法,滥挖、施工复旧不良等都将被重罚,同时也要求电信、电力等众多管线单位,在一定条件下进行埋设管线共管、整并,减少窨井盖的数量。而在窨井盖的设计上,台北市工务局下水道工程设计科施俊达科长介绍,由于去年台北曾发生因暴雨上涌而“震”走窨井盖,现在会提升窨井盖的“耐震度”。

至于窨井盖的平日养护,台北也有一套完整有效的机制。据台北市工务局新工处养工队副队长江东城介绍,首先,养工队至少每4天内会对全市市区道路做一次全面巡查、养护;再者,还有“机动巡查”,即安排台北全市12个区400多个里(相当于居委会)相关人员进行协查,一旦发现窨井盖破损、丢失等情况,迅速上报“市容查报系统”处理。

而窨井盖的相关“主人”在限期内维修、改善后,所在的区、里负责人要派员去“复检”,检查后认为处置妥当才 “同意结案”。如果未能限期改善,届时事情就“大条”了,就会被“搬”到市政会议上“质问”,市长也会对其“发难”,相关官员就可能在大庭广众上“丢脸”。

对于这样一套养护机制,江东城还是比较认可,他认为“平时防范”很重要。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