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组图:台湾邹族男子聚会所“库巴” 女人止步

2013-04-17 09: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晓夏   我来说两句
    阿里山邹族居民,带着传统建材修建邹族传统特色的聚会所“库巴”,准备迎接台南市每年固定举办的邹族日活动。

来自阿里山邹族部落的少数民族,带着传统建材抵台南原住民公园,修建邹族传统特色的聚会所“库巴”,准备迎接台南市每年固定举办的邹族日活动。(中评社 赵家麟摄)

东南网4月17日讯 据中评社报道,台南安平曾经是邹族人的活动范围,16日起来自阿里山邹族部落的原住民,带着传统建材抵台南修邹族传统特色的聚会所“库巴”,准备迎接台南市每年固定举办的邹族日。

台南不但是汉人开台首邑,邹族在嘉南平原活动至少可追溯至3000年以上;在明末荷兰时期、郑成功来台之前,台南安平是曾经是邹族的重要活动范围,迄今邹族语都还留对台南府城的古称“札哈木”。

2004年,当时的台南市长许添财在安平将一所幼稚园改建为少数民族文化会馆及札哈木原住民公园,做协助都市原住民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据点。自此,每年并邀阿里山的邹族部落族人一起参与邹族日活动,增进平地与都会族人的连系外,也促进了汉人与原住民族的互动和了解。

今年的台南“邹族日”预计4月27日登场,台南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委马跃.比吼一改过去修建“库巴”发包委外整修的做法,直接找来阿里山的邹族族人前来修建,让原汁原味的邹族传统聚会所整修技法及特色,呈现于台南的都市中。

根据市府考据,“库巴”是邹族传统部落社会中的政治、经济、宗教活动的核心,只有在大社才允许建筑,目前在阿里山尽存达邦、特富野两地有“库巴”。邹族视“库巴”为神圣之地,外人、邹族的女人、葱、鱼都禁止进入“库巴”。

最初,“库巴”是氏族确立土地所有权的标志,随着部落的发展,库巴逐渐成为一整合部落的中心。邹族人自己的解读,“库巴”是男性的社交活动、军事狩猎训练、歌谣历史的传述、年轻男子教育、成年礼仪式等,皆在“库巴”内进行。同时,它也是举行部落会议、处理公共事务、处罚罪犯的重要场所;部落集体出草、狩猎活动,也必须在“库巴”内举行仪式后再行出发。

整体来说,“库巴”不只是邹族的传统聚会所,在这个空间所形成的“库巴”制度,强化了邹族大、小社阶序与邹族的集体性,也有助于邹族传承传统文化。“库巴”制度到了日据时期瓦解,仅每年重大的战祭在举行,“库巴”逐渐转化为邹族文化的象征。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