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台湾“反核派”的四大矛盾 标准双重

www.fjsen.com 2013-03-30 09:43  王建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30日讯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今日在海峡导报撰文表示,台湾核四与核四“公投”争议仍在持续发酵,其中,“反核派”(“反核四”与“反核四‘公投’”)的理由很简单,很直接,就是安全第一,安全至上,不需要思辨,不需要讨论,不需要科学,不关心经济,不关心民生,只有情感意义上的安全,只有小概率事件的安全,只有至高无上与抽象的安全。但就以绿营等为首的“反核派”的立场与论述观察,其逻辑混乱,充满矛盾,甚至双重标准。

矛盾一:只讲核安,却不讲经济安全

一是片面强调尚未发生也不一定会发生的“核电安全”,却回避处处挂在嘴上的“经济安全”。以民进党、台联党为首的绿营与保守势力,天天担心台湾的种种安全,认为马当局开放陆资入岛,提高大陆金融机构参股台湾银行比例,缩短大陆婚配获得在台身份年限等,都存在安全问题,核能核电自然也有安全问题。

但他们在发展核电与石化等传统能源选择问题上,却避而不谈能源安全与经济安全问题。他们主张台湾放弃核四,放弃核电建设,那么台湾就必须有相应的能源替代。在现阶段,放弃占台湾电力供应约18%的核能,99%依靠进口的石化等传统能源将成为台湾最大的能源来源,一旦台湾能源运输线被切断,石油与天然气供应不足,将成为台湾经济的致命伤,成为台湾经济安全的最大隐患。这时“反核者”怎么不谈安全问题?为何回避经济安全问题?这就是今天台湾“反核派”的矛盾与双重标准所在。

矛盾二:反对核电,又反对电价上涨

二是“反核派”既主张不发展核电,却又反对油电价格上涨。去年,马当局推动油电价格改革,适当提高电价,油价还是时涨时跌,就引起绿营与许多民众的强烈不满与批评。要想维持低廉的油价、电价,必须发展能源与电力,增加供给,在台湾缺乏初级能源供给的情况下,发展核电是重要选择之一,如今主张核四停建,放弃核能核电,结果必然是电力供应紧张与不足,油电涨价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他们既不要发展核电,又要油电低价,这是不现实的。

矛盾三:既要环保,又不要清洁能源

三是“反核派”高举环保大旗,要节能减碳,要清洁的空气与环境,却反对清洁能源的核电。台湾二氧化碳排放严重,每人每年排放量是世界平均值的2.5倍,居世界第三位,因此台湾提出要节能减碳,发展低碳经济与绿色经济,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而石油与煤炭是污染最严重的能源。不要核电,又要清洁能源,又要油、电价格不涨,这是最理想的状态,谁不希望如此,问题是有这样的可能性吗?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