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第四波陆资赴台项目将放行 台或迎“黄金房市 ”

www.fjsen.com 2013-03-28 08:33  兰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两岸利好,十分看好房市前景

与大陆房价几乎一样,从2003年以来,台湾房价也呈现总体螺旋式上升态势,2008年9月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房价稍歇了口气。不过在2009年,台当局大幅调降遗产赠与税,从原先的最高级50%的多级税率统一调降到10%,并推出多项优惠房贷,开放陆资、陆客赴台,2010年两岸商签ECFA,2011年开放陆客自由行。一系列两岸利好举措,促使投资客纷纷抢进卡位,其中不乏许多大陆台商回流,台湾房市再现荣景。

特别是两岸签署ECFA和陆客自由行之后,台湾房市是否会大量增加外需,造成房价暴涨,使得贫者愈贫、富者愈富,成为岛内非常担心的观察点。他们担心的逻辑是:ECFA促使台湾经济好转,失业率下降,增加了民众购买住房需求;大陆游客自由行,增加观光酒店需求,店面交易会更热络;大陆企业到台湾投资,增加了豪宅和办公楼的需求,势必带动豪宅和商业地产价格。

实际上,房价上涨除了实际需求增加的因素之外,预期心理导致的抢购也会使房价大涨。陆客陆资进入台湾,会在相当程度上激励房价攀升。早在2009年底,台当局就组织网络民调,结果显示都会区房价成了岛内民众的“十大民怨”之首。为了平抑民怨,台当局从2011年6月起实施了主要用来打击炒房的奢侈税,对于买来一年内出售者,课税房价的15%,一年以上两年内出售者课税10%。

不过,岛内执政者对打房始终不敢用力过猛,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就多次强调,房地产是经济的火车头,不能胡乱打房,所以不敢太打击建商,而以补贴购房者为主。2012年8月,台湾开始实行房产实价登录制度,但在房产商的强大压力下,对房产商的课税仍以其远低于实际价格的公告值为准。

开放带来繁荣,但是经济面可以繁荣,房市却不宜太火热,特别是住房价格不能太离谱,以至于让平头小民成为一辈子痛苦的房奴。陆资已经刺激了岛内房市的兴奋神经,接下来我们将从住宅和商用地产两个面向,分析陆资对推升房价究竟起到了多大作用。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