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配天宫被烧毁 拥全台唯一“请不动妈祖”

www.fjsen.com 2013-03-27 09: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7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配天宫拥有全台独一无二、用整棵朴树雕刻而成的镇殿妈“请不动的妈祖”,还有全国仅有的求灯花赐子仪式,“妈祖的干儿子、干女儿遍及世界各地”,总数逾万人,不少外国人还特地到此求子。

据庙方史料记载,配天宫的来由从1682年说起,当时一名住嘉义县布袋镇的信徒林马,从湄洲祖庙恭迎妈祖金身准备回家供奉,途经朴子溪南岸一棵朴树休息后,要再背起妈祖已背不动,请示妈祖后,妈祖指示要在这棵朴树落脚,因此在该处建庙供奉,取名“朴树宫”,清乾隆年间敕封为“配天宫”。

庙内供奉的镇殿妈,相传就是以当时林马休息的朴树雕刻而成,至今树根还存活,由于树根盘结在地下,因此成为全台唯一“请不动”的妈祖,无法出宫绕境。

配天宫求灯花赐子的仪式也是全国仅有,每年农历春节到农历二月底,庙前布置两棵牡丹树,一棵绑上白牡丹、一棵绑上红牡丹,求子信众先向妈祖焚烧祝祷,表明要生男或生女,再掷筊请示,若连掷三圣筊,就可摘下牡丹花,白牡丹代表求男婴,红牡丹代表女婴。

配天宫求子名气远播,除来自全台民众,还有美国、澳洲、法国等地的台湾女婿前来,有人求不到一年,就生下双胞胎。

庙方人员表示,某知名艺人曾到配天宫求红花,掷筊20分钟都没圣筊,她问妈祖是否身体出状况?竟然一连三个圣筊,她吓得赶快就医检查,发现乳突病毒指数飙到九百多,幸好及时治疗,摆脱子宫颈癌高危险群。

配天宫今年春节首度举办“喜获宝贝回娘家”活动,280名由父母在庙里求子成功的婴幼儿,回到配天宫祈福。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