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非法居留25年 马来西亚男子:我是台湾人

www.fjsen.com 2013-03-20 10: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非法滞台25年的马来西亚籍华裔男子黄为民(左),从“移民署”新竹收容所队长陈四信(右)手中接过通行证,内心五味杂陈

东南网3月20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我是台湾人!”马来西亚籍华裔男子黄为民非法滞台25年,今年1月骑车违规被警方查获,身份才曝光,“移民署”新竹收容所今天遣返。黄在工厂工作,收入不丰,他连续多年捐款给台湾的慈善团体,指他困顿时,台湾友人帮过他,“有机会我也要帮助比我更困苦的人”。

“希望你有机会能再来台湾”,59岁的黄为民昨天从新竹收容所队长陈四信手中接过马来西亚通行证,笑容里难掩不舍和失落。依规定,至少要3年他才能再入境台湾,黄为民说,能回马来西亚看到亲人,很高兴,但他已习惯台湾的一切,“回家什么都变了”显得近乡情怯。

黄为民在马国是建筑工,25年前因马国经济不佳,未婚的他持观光签证来台,在表舅的纺织厂工作。住在工厂宿舍,能说流利的中文、闽南语,身份没让人起疑,但看病得自费,买机车也得用朋友名字,一开始生活胆战心惊,但一段时间后,就已融入台湾,还常和朋友钓鱼。

他曾酗酒和沉迷打牌,耗尽积蓄,老板迫他工作还债;表舅的工厂结束营业后,一度找不到工作,没钱吃饭、看医生。但身边友人都帮助他,供他吃、住,让他由衷感激。他笑着说:“台湾很好!”喜欢这里的自由、民主,还有浓浓的人情味。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