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闽台物语:九十九间 庭院深深怎奈门掩黄昏

www.fjsen.com 2013-03-19 10:12  林剑波 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闽台物语:九十九间庭院深深怎奈门掩黄昏

  东护厝的梳妆楼

  中宪第整体建筑鸟瞰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19日讯 对于旧时建筑礼制所画出“红线”的小心翼翼,让这处闽南古厝有了一个“九十九间”的别称。从字面上能看出的是群落曾经的庞大和规整,然而在传闻和现实中交叉的则是有些不复当年的无奈。南安市历史最悠久的闽南红砖古民居——中宪第,披红裹绿“演出”200余年,现在期待跟得上时代的胡琴,门掩黄昏,有计留春,将那种独特的闽南味道继续演绎下去。

一连片古民居的闽南红,在周围城市楼宇的灰色中显得格外亮眼,常引得人不由得驻足多看几眼。这座南安郑氏家族的私宅,即为中宪第。

清雍正年间历经祖孙三代数十年才告完结的府第,因主人曾诰封中宪大夫而得名。“这在以前算是别墅啊,很豪华的,只是眼下有些破旧而已。”指着精致讲究的雕梁画栋,郑家第23代后人郑福海有些感慨。

正门2米多高的屋檐上,几名工匠师正忙着添砖加瓦。跨过高高的门槛,绕过屏风墙,便是豁然洞开的正厅,依稀可见当初的富丽风华,然而有些梁柱已遭侵蚀、开裂,屋架、台基、墙体和屋顶都不同程度存在残损。当年后花园里的水榭、亭阁、假山、月亮潭已不复存在,只剩下一片丛生的杂草。此外,史料中记载的“恩伦世宠”牌匾已不知去向,“中宪第”匾额也静静地躺在家祠的角落旮旯……对于岁月的侵蚀,工匠师也无可奈何:“能修的就修,该清理的就清理。尽量用修旧如旧的方式来翻新,最大程度保留原样。”

“中宪第是闽南古建筑集大成之作。” 南安市文管会负责人杨小川说,这座占地7780平方米的建筑,虽然附属建筑已经或毁或残,但主体建筑仍大体保留。“现存闽南古建筑大都是近现代重修的,已不是原汁原味的本来面貌。像中宪第这种历经200多年风雨洗礼的,主体建筑自落成到现在依旧保存得如此完好,是很难得的。”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