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从莫言到李安——两岸共圆“中华梦”

www.fjsen.com 2013-02-27 15:16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李安凭借《少年PI的奇幻漂流》勇夺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而不久前,大陆作家莫言也一举拿下诺贝尔文学奖,这无疑给中华文化再添异彩,同时也再次奠定了中华文化在世界中不朽的地位。台湾《旺报》今日刊载社评表示,不论是李安、还是莫言,他们能够受到西方社会的肯定,一方面是个人努力的结果,二方面也代表着中华文化的软实力正在向世界扩散。李安莫言已明确指出,两岸正在共圆“中华梦”。

全文摘编如下: 

继2006年以《断背山》一片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座之后,李安再度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勇夺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在颁奖前他还向媒体抱怨奥斯卡不重视亚洲演员的时刻,他自己却成为亚洲第一位两次获得奥斯卡奖的导演,的确是台湾之光,套句李安母亲的话:“不容易呀!”去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也被大陆视为世界重视中国的象征。李安、莫言证明了中华文化的软实力正受到世界瞩目。 

李安是道地承续中华文化背景的台湾人,幼年过着典型眷村生活,求学时代接受中华文化底蕴的教育,并奠定爱好电影的基础,直到赴美国留学以后才接触西方电影语言和技术。他早期的作品父亲三部曲:《推手》、《喜宴》、《饮食男女》虽然是处理家庭冲突和现代都会人两代思想矛盾的小现象,其实是在探讨传统文化和现代社会冲撞的大议题。尤其《饮食男女》里的台湾社会,正处于新旧交替转型期,社会从一元转向多元的民主化过程,个人、家庭、社会和政治都进入脱序状态,李安忠实呈现了当时的样貌。 

当然,这样的文化元素虽然在台湾获得极大的成功,却不会引起西方人的兴趣,李安为打入国际市场,开始因应好莱坞的口味,连续拍了几支以西方文化为背景的作品,包括《理性与感性》、《冰风暴》、《与魔鬼共骑》,西方人终于肯定了他对于西方文化的认知及电影专业。然而,在这些西方品味的电影中,李安也运用了中国“寓情于景”手法,把东方人文放到到自然里,和自然相呼应。

接着,他回到中华文化素材,《卧虎藏龙》的所有的元素都蕴藏在中华文化内涵中,李慕白圆活谦虚、神气内敛的大侠气度,以及“静中之动方为真动,动中之静方为真静”的对白深藏着道家哲思;李慕白和俞秀莲在戏中蕴含的“少年子弟江湖老”,让西方人体会了原难理解的中国味。《卧虎藏龙》在奥斯卡大放异彩,拿下最佳外语片奖和3个技术奖,算是华人世界的里程碑。此后李安就被西方世界认可了。 

莫言是不同的典型,他属于道道地地的中国文化根底,没有留洋,写的也是实实在在中国地方的人物和生活。诺贝尔文学奖不同于奥斯卡,莫言不必先在西方世界闯出名号,只要文学元素够扎实,就有可能获奖。 

不论是李安、还是莫言,他们能够受到西方社会的肯定,一方面是个人努力的结果,二方面也代表着中华文化的软实力正在向世界扩散。中华文化对于西方世界而言,一直都蒙着神秘的色彩。因为李小龙的影响,中国的“功夫”曾经在西方社会风靡一时,但那只是表面、形式化的中华文化;因为嘻皮风的兴起,道学和禅学也一度受到西方人士的宣扬,不过传扬的也不是中华文化真正的精神。 

两岸文化软实力正在大爆发,大陆的“孔子书院”和台湾的“台湾书院”正以不同的内涵向西方世界进军,虽然只是中文、书法、国画、戏剧、武术的形式,但是其中蕴含着中华文化的精神。还有许多民间艺术表演团体,如云门舞集、无垢舞剧团、优人神鼓在国际上都有一定的知名度。风靡两岸的大陆剧《甄嬛传》也正准备进军美国市场,虽然有人认为输出的是封建、斗争等负面价值,毕竟那是历史宫廷剧,无损其戏剧价值。 

美国是世界流行文化的龙头老大,李安在《卧虎藏龙》拿到4项奖后说,《卧虎藏龙》反刍回来,打破东西文化的藩篱,撞破好莱坞这座无形的墙。“任督两脉通了,可是七经八脉还没通,中间还有许多枝节有待努力。”《少年PI》的再度获奖,证实了李安融合东西文化的功力,从印度的文学、西方的3D、中国的哲思乃至普世的宗教揉合在一部剧中。中华文化的软实力正在扩散之中,奇经八脉终有打通的一天。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时,期许两岸共圆“中国梦”,李安莫言已明确指出,两岸正在共圆“中华梦”。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