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台湾布袋戏是无价文化瑰宝

www.fjsen.com 2013-02-17 15:22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台湾偶戏中,布袋戏流传最广,影响最大。台湾《中国时报》15日刊载短评指出,布袋戏不仅在台湾深植人心,也扬名国际。希望台湾这项无价的文化瑰宝,能继续蓬勃发展。

短评说,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台湾之光─李安因电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再次名扬国际,为台湾争光。但是比较少人知道,李安胞弟─李岗,现在也默默地担当另一项台湾文化的幕后推手,那就是“掌中风云─布袋戏。”

作者指出,自9岁即为布袋戏戏迷,不管是早期的“云州大儒侠”、“神魔系列”、“天宇系列”、“霹雳系列”到现在的“金光系列”,笔者都有涉猎,加上家母即是云林黄家人,对相关历史沿革略有见闻。

文章介绍,布袋戏自黄海岱先生在早年创立“五州园”,开启布袋戏之先河后,其子黄俊雄先生的“云州大儒侠”更创下台湾电视史上97%的空前收视率。之后“八音才子”黄文择、黄文耀、黄强华、萧建平先生等人,结合现代的影音科技,配合成功行销,布袋戏不在只是“掌中风云”,“霹靂系列”、“神魔系列”、“天宇系列”,将布袋戏发展至游戏、周边商品,甚至是大荧幕的电影,再度将布袋戏推展至一个新的境界。而“素还真和一页书”也在许多台湾民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而近期“布袋戏王子”黄立纲先生,因蒙李岗先生及补助,又另起炉灶,创立“金光布袋戏”,再度唤起戏迷的感动与热衷。

最后,短评说,笔者在参观布袋戏片厂时,也遇过日本粉丝专程来台湾一赌“本尊风采”,其实布袋戏不仅在台湾深植人心,也扬名国际。希望台湾这项无价的文化瑰宝,能继续蓬勃发展。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