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陈立恒:文创产业要向世界“行销”中华文化精髓

www.fjsen.com 2012-10-29 06:33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从9世纪婆罗洲外海沉船上的东方瓷器,到18世纪制瓷技艺传入法国……站在文博会城市创意论坛上的陈立恒,以充满磁性的嗓音,为听众娓娓道来。

作为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举办方之一,来自台湾的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董事长陈立恒已是连续第五年参加文博会。

一身“儒商”气质的陈立恒告诉新华社记者:“从陶瓷、丝绸到茶叶,中华文明曾经领先世界时尚近千年。但近代以来,由于错过工业革命,我们的文创产业一度远远落后于西方。”

陈立恒认为,要重现中华文化辉煌,必须通过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以现代化创意设计理念和制造工艺,结合传统文化,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文创产品的品质、品位和品格。

对于文创产业的发展,陈立恒拥有独特记忆和深厚感触。

陈立恒旗下的海畅集团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礼品代工商之一。为了摆脱产业链最低端的“代工”地位,1990年,陈立恒“登陆”厦门,设立其在大陆的第一家工厂,2001年向全球推出“法蓝瓷”品牌,2003年又在“千年瓷都”景德镇设立生产基地。

据陈立恒介绍,法蓝瓷始终坚持“以瓷载道、道法自然”设计原则,融合东西方美学,将花草丰姿、虫鸟律动以立体造型呈现于作品之上,以流畅线条与丰富色彩,诠释“天、地、人和谐相处”的精神。

凭借独特创意和深厚文化底蕴,法蓝瓷引起了世界瞩目。近年来,法蓝瓷曾先后获得纽约礼品展“最佳礼品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手工艺品徽章”等荣誉。

如今,将中华文化精髓与现代设计理念完美融合的法蓝瓷作品已行销全世界56个国家,全球销售点达五六千个,为中华瓷文化的推广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立恒说:“无论市场在哪里,文创产品必须具备独特的文化内涵,才能产生感染力、渗透力,达到共识,形成共鸣。”

陈立恒还进一步指出,传统文化内涵的现代表达,不仅仅是在产品上简单加入“中华元素”。而是要通过现代化的设计和创意表达方式,将中华文化精髓融入作品,呈现给世界。(记者胡苏)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