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为两会协商团队喝采!

www.fjsen.com 2012-08-10 16:16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9日举行恢复协商以来的两会领导人第八次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9日刊载社评表示,两岸两会协商谈判团队所取得的成绩值得喝采,见证了所谓的“由易而难”的两岸协商进程。

全文摘编如下:

就在9号,海基海协两会即将在圆山饭店签署两项协议。 

就在9号,海基海协两会即将签署两项协议:《两岸投资保障及促进协议》以及《两岸海关合作协议》,其中以投资保障协议最受到各界的瞩目。根据目前官方已经公布的讯息,我们认为协商谈判团队所取得的成绩值得喝采。 

事实上,投保协议原拟在第七次两会领导人会谈时签署,后来因故改列入第八次会谈的优先议题;今年六月底,两岸两会原拟召开会谈,据了解后来因台湾方面希望再进一步更好洽谈,而延期至今日召开。由此可见,这个协商过程充满了艰辛,也见证了所谓的“由易而难”的两岸协商进程。 

虽然在野党以及所谓的两岸协议监督联盟一直批评投保协议,但我们必须指出,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佛教里有一用语“随喜”,也就是看到别人的善事、好事、或成就,都会不吝掌声。佛教之所以会强调“随喜”,就是因为人的妒忌心太重,而这正是在野党及两督盟的心理。 

在野党及“两督盟”主张,二十四小时通知应纳入协议文本之中。我们认为,这样的主张与其一贯的信念根本矛盾。事实上,这是两个完全不同领域的议题。在野党一向要求两岸要比照国际惯例,可是又在投保协议上要走两岸特色的道路,把人身安全纳入投保协议之中,岂不怪哉! 

根据媒体报道,有关二十四小时通知的规定,虽不会在文本中,但会在类似共识的文件中呈现。我们认为,这样的处理,既符合国际惯例,彼此也相互尊重对方的体制,而且又满足了台商的需求,值得肯定。 

投保协议中,有关P2G的部分,也是台商非常关心的议题。据了解,台商与当地政府最大的纠纷主要是有关土地征收方面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方面的问题,投保协议中有明确的征收补偿机制,除此之外,更针对P2G纠纷,建立了五种解决争议的途径。这五大途径有些是既有的方法,如双方的协商、上级政府的协调、行政救济或司法诉讼,也有一些具有创新的构想,如两岸主管机关的协处、以及第三方的调解。  

我们认为,这项协议反映了两岸保护台商投资的意愿与努力,所以,我们应该给予协商团队喝采,感谢他们的辛劳。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