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继往开来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贡献大

www.fjsen.com 2012-07-30 16:03  港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7月28日在哈尔滨隆重登场。香港《大公报》28日发表评论指出,从2006年至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已经举办了7届,议题可谓方方面面,但绝非“纸上谈兵”。这次的论坛担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围绕和平发展回顾与前瞻、深化经贸合作、扩大文教交流等三项议题进行研讨。定能在两岸之间发挥关注民生、汇集民意、凝聚民心的重要功能,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

评论摘编如下: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7月28日在哈尔滨隆重登场。由于正值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第2任期伊始,两岸各界无不期盼,双方的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在未来4年更上一层楼,而这次的论坛担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围绕和平发展回顾与前瞻、深化经贸合作、扩大文教交流等三项议题进行研讨。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根据2005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达成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第5条而设立:“建立两党定期沟通平台,包括开展不同层级的党务人员互访,进行有关改善两岸关系议题的研讨,举行有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议题的磋商,邀请各界人士参加,组织商讨密切两岸交流的措施等。”从此,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便成为两岸沟通的重要平台。论坛的特色在于准确把握两岸关系发展趋势,紧扣两岸民众关心的问题,并汇聚两岸各界的真知灼见,形成务实可行的共同建议,从而更有力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更广泛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从2006年至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已经举办了7届,而每一届的焦点各有不同,但均与两岸同胞福祉息息相关:首届聚焦两岸经贸交流与直航;第二届关注农业合作;第三届讨论两岸直航和旅游观光;第四届适逢全球金融海啸,两岸制订了一系列共渡危机的对策;第五届的亮点在于两岸文化教育交流议题首次成为论坛的主角;第六届召开前夕,两岸签署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产业合作、提升竞争力”自然就成为了论坛的热点;第七届则集中讨论在“十二五”规划下,两岸如何共创商机。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讨论的议题可谓方方面面,但绝非“纸上谈兵”。大陆在七届论坛中共推出了逾百项惠台政策,并一一认真落实,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如今两岸交通畅顺,实现了“两岸一日生活圈”;赴台观光的陆客人数不断创新高,为岛内带来逾千亿新台币的商机;两岸文教也走上了“双向交流”的轨道。

有人认为,海协会和海基会已于2008年恢复了两岸事务性协商,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已失去了沟通两岸的“桥梁作用”。此言差矣。当年论坛有效突破了民进党当局在两岸交流中所设置的政治和经济壁垒,推动了两岸经贸交流。如今虽然国民党当局成功连任,但论坛的意义与功能非但没有消失,反而与过去一样重要。因为随着两岸协商议题由浅入深,双方的分歧将会越来越多,论坛可成为相关人士化解歧见的平台。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定能在两岸之间发挥关注民生、汇集民意、凝聚民心的重要功能,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