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透视跨两岸婚恋群体 "裸婚"或是"不裸"不是问题

2012-06-28 12:04  丁文蕾 程涛 王义铭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诚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北京中医药大学台籍硕士生邹易良和爱人河北姑娘朱月华。邹易良 供图

知名大陆新娘、台湾中华生产党主席卢月香。 卢月香供图

【编者按】两岸民间交流越来越频繁,民众相知相惜、结成佳偶的机率相应增加,尤其近年不少台湾人士把事业重心移至大陆,在大陆成家立业的人数越来越多。

根据大陆方面最新统计,目前,两岸婚姻数量已达32万多对,正以每年逾万对的速度增长。两岸婚姻已成为两岸交流中一个重要方面,有媒体将之形容为“三通”之外的“第四通”。“两岸跨海婚恋”中有甜蜜感人的爱情,同时,两岸风俗、文化等方面还有一定差异,客观上产生了一个磨合的过程。

作为长期面向和关注台港澳人士的媒体,中国新闻网台湾频道推出主题采访《变迁与融合:两岸跨海婚恋的别样滋味》,以跨海婚恋当事人的亲历亲述,揭示两岸跨海婚恋群体的状况,管窥两岸交流的真实形势。

【差异篇】相知相恋 “裸婚”或是“不裸婚”不是个问题

中新网北京6月28日电(丁文蕾 程涛 王义铭) “你怎么娶一个大陆媳妇?”曾几何时,两岸跨海婚恋几乎成了少妻嫁老夫或淘金的代名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的两岸跨海婚姻家庭逐渐趋向年轻化和平等化,自由恋爱的气氛愈发浓厚。而近年来,随着两岸越来越频繁的互动,跨海婚姻家庭也成为联结大陆与台湾的“因子”。

不为“淘金”只为爱 大陆新娘获认可

“20、15年前的‘大陆新娘’大都报着改变生活,改变命运的想法。现在的年轻人去台湾,他们是自由恋爱的,有感情基础的。”知名大陆新娘、台湾中华生产党主席卢月香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嫁到台湾去是缘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是想过去淘金,想过去骗钱,特别是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是通过自由恋爱结婚的,而作为‘大陆新娘’,我们也是一直在努力改变,改变两岸的民众对我们的看法。”

“如今在台湾,娶大陆妹是非常正常的。”邹易华说,“这个分界点应该是在2005年,在这之前,还是存在一些偏见的,大都会被说‘你怎么娶一个大陆媳妇’。”

观念的转变除了“大陆新娘”自身的努力,两岸交流的增多以及大陆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也使得台湾人逐渐改变了 “大陆新娘”是“淘金”者的想法。

90后的“大陆新娘”朱月华给中新网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我在台湾筹备婚礼时曾去当地一家美甲店做指甲,当那位美甲师知道我来自大陆时,言语中立刻变了味。而当美甲师知道我来自北京后,马上问道‘北京应该比台湾好啊,为什么还来台湾呢?’”她说,这可能是台湾人的普遍心理,觉得大陆新娘嫁过去就是因为台湾生活条件好,当他们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时,刻板印象自然就改变了,而这都源于大陆经济的飞速发展。

“现在台湾的父母都很尊重子女的选择,会把大陆的姐妹视为自己人,就像我的一个朋友,他娶到了一个大陆的姐妹,他会很高兴,很隆重地把她领回去,这跟以前都不太一样了。”60后“大陆新娘”陈小姐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除了经济发展,交流的增多也成为破冰的关键:“两岸论坛开办以来,两岸接触的机会就比较多,所以目前的话两岸有很多都是自由恋爱的。”70后“大陆新娘”陈露说。

不找“花瓶”找贤妻 台湾人择偶很务实

《中国青年报》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时下很多大陆年轻人择偶时青睐“高富帅”、“白富美”。而受访者中,80后占52.3%,70后占22.1%,90后占18.7%。

文章指,如今不少女孩无论自身条件优越与否,择偶观都惊人地相似——月薪1万元以下、身高一米八以下的男人就完全没兴趣。而相亲网站珍爱网近日发布的《高端男士择偶观调查报告》更显示,长相甜美、外形素雅和内心纯洁的女性即“甜素纯”成为“高帅富”择偶首选,其中尤以本科学历、教师职业、顾家贤惠的女性最受欢迎。

“如果高帅富是择偶条件的话,那么我老公首先会在身高的环节被淘汰。”2010年3月,朱月华与台湾的84年男孩邹易良喜结连理。朱月华对中新网记者说,选择嫁给他颠覆了很多自己当初的择偶标准。“我以前很喜欢穿高跟鞋,于是想着未来的男友身高一定要比自己高。但结果就和他这个‘小个子’看对眼了”。她说,有时候你遇见这个人,你以前假设的那些条件可能都不是问题,就在一起了,所谓的“高帅富”只是不切实际的空想而已。

对于“择偶要找高帅富”的现象,嫁到台湾10多年的卢月香表示,“台湾人是很勤劳淳朴的,他们娶老婆,不是想找个花瓶,而是要找一个真正爱这个家的,愿意为这个家付出的妻子。”她说,她认识的一些在大陆的台湾企业家在择偶时最在乎这个女孩子是否适合他这个家庭,比如说女孩子的个性方面,文化程度方面,而对于女孩子的家庭和背景他们并不看重,“台湾人在结婚这方面比较务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