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两岸投保协议的结如何解?

2012-06-26 14:13   来源:华夏经纬网  责任编辑:孙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预订在本月底召开的第八次陈江会谈,已因为两岸投资保障协议尚有歧见未解而延期,大陆国台办指出,两岸投保协议已基本达成一致,但台方相关部门领导及台“陆委会”却表示,有关台商人身安全保障及纠纷仲裁机制部分,双方意见仍有差距。投保协议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四大协议之一,涉及范围相对单纯,但历经两年协商,最早预订在第六次陈江会签署,却延宕至今未能顺利达成,可能引发的后遗症实不容忽视。投保协议事涉台商权益重大,一再延宕究竟问题出在哪里?主事者应深入探究,并尽速找出化解之道。

投保协议未能敲定的主要问题有二:一是台商人身安全受限制时,需在24小时内通知的范围及涉及台湾安全及恐怖活动的例外规定,台方认为无法给予台商确切保障;二是投资人和台当局(P2G)的争端解决未纳入国际仲裁机制,无法满足台商的诉求。

台当局希望为台商争取更好待遇,以提升投保协议成效,乃理所当然,但这两项问题分别涉及大陆新修正的《刑事诉讼法》规定及敏感的两岸关系定位问题,马当局理应了解大陆不可能接受台方诉求的“超公民待遇”及仲裁机制的国际化。据知,这也是第七次陈江会暂时搁置签署投保协议的主因,以避免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期间被民进党作文章。现在已无选举因素,但两岸客观政治条件并未改变,双方又都非正式对外宣布本月底将举行第八次陈江会,并签署投保协议,但上周台方突然又升高诉求,大陆方面颇为错愕。此事若不能妥适善后,后遗症恐难避免。

台当局对外谈判,必须有完整的布局与规划,尤其两岸关系特殊,谈判更须有前瞻的布局与整体部署。马英九上任第二年即开始推动ECFA,是具前瞻的作为,但台当局也了解民众对两岸自由贸易信心仍有不足,因此,ECFA谈判秉持“先易后难”原则,希能借由先签署较单纯、有实效的协议,巩固社会对ECFA信心,进而逐步达成建立两岸自由贸易区的目标。

两岸经协商选择以投保协议打头阵,主因就是该协议涉及问题相对单纯,而且在2010年6月ECFA签署时,双方业已展开协商并取得一定成果。然而,到现在已整整两年,若投保协议还签不下来,台当局宣示要在明年底之前完成牵涉广泛、高难度的货品贸易、服务贸易及争端解决机制三大协议,岂非只是一句空话。

投保协议陷入困境,主要是台当局犯了两个根本错误:一是求易,却化易为难。投保协议不是解决两岸制度歧异的万灵丹,而且其范畴有国际通行标准,台方选择较单纯的投保协议切入,却又强力要求将非投保范畴、涉及敏感司法管辖权的台商人身安全纳入谈判,以致协商结果难如预期。二是明知大陆在两岸关系定位上绝无可能让步,但为选举一再强调要争取国际仲裁,升高台商期待心理,让问题复杂化。

唯今之计,台当局宜彻底检讨评估目前协商瓶颈突破的可能性,并拟定替代方案。人身安全部分如无法突破,就应考虑从投保协议移除,回归到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的执行作完整协商;P2G争端解决,应建立一套具两岸特色的纠纷调处机制,先订原则,运作细节在执行协议时按部就班、循序建立。至于P2P争端解决,依行之多年的商务仲裁机制解决即可,纳入协议反治丝益棼。

投保协议具指标意义,台当局要化繁为简,速战速决,绝不能一拖再拖,影响两岸大方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