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海峡论坛昨圆满落幕 “草根嘉年华”洋溢两岸情

2012-06-23 12: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海峡导报6月23日讯(记者 林靖东/文 吴晓平/图) 昨日,由两岸68家有关机构和社会团体共同举办的第四届海峡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论坛继续坚持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突出“汇聚民意,共谋福祉”,在巩固深化现有活动品牌的基础上,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平台。

短短一周时间,两岸同胞相聚福建,一起参加了五大板块29项活动和同期举办的6项活动。万余两岸同胞一起逛庙会,祭“国姓爷”,“谈婚论嫁”,论道共同家园,商两岸乡镇交流合作……到处洋溢着浓浓的乡情、友情、亲情,到处充满着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海峡论坛的一番动人景象,映射出两岸民间交流渐入佳境的喜人局面,也激发两岸同胞“长风破浪”“直挂云帆”的壮志豪情,成为两岸基层民众面对面、手牵手、心连心的“草根嘉年华”。和平发展成岛内媒体话题

第四届海峡论坛推动两岸关系持续和平稳定发展引起岛内各大媒体热切关注,并获得高度评价。台湾媒体纷纷表示,海峡论坛已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平台。台湾《旺报》刊发《海峡论坛构建两岸和平平台》说,与会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认为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交流非常重要的平台。她强调,国民党重新执政以来,两岸关系大幅迈进,不管在投资、经贸、直航、观光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台湾《联合报》关注到海峡论坛开幕晚会上两岸明星联手演出,飘出了浓浓的“台味”。文章还引用国台办主任王毅的话表示两岸目前良好的局面,是由两岸同胞共同创造出来的,成果也由两岸同胞来共同享受,大家都是海峡论坛的主人,都是两岸民间交流的主人,也都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人。

品牌效应在台湾日渐凸显

“我的祖籍在福建漳州”、“我来自台湾嘉义”、“我是第一次来大陆”、“我是曾在大陆念书的台商子弟”……可以预见,这样的自我介绍在第四届海峡论坛上仍会像往年一样不绝于耳。历经风雨洗礼,两岸民众的联系从未像今天这般紧密无间,台湾乡亲的热情参与,是海峡论坛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如今,海峡论坛已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年度盛事,成为两岸之间参与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交流盛会,在台湾的品牌效应深植民间。

台湾村里长联谊会总会会长郭云辉认为,海峡论坛为两岸基层民众提供面对面沟通的大平台,特别是一些传统文化项目的交流和展示,让论坛成为一年一度两岸民众踊跃参加的交流盛会。为两岸同胞架起一座“心”桥

从互通有无到情牵一线,在这场汇聚民意、关注民生、深入民心的盛会中,两岸同胞的心已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综艺晚会上,任贤齐、巫启贤、蔡国庆、李玲玉、赵传等众多两岸知名演艺明星亮相,倾情演绎“中华情·海峡缘”;具有强烈时代感的闽南文化、客家文化特色节目精彩上演,以乡音乡情唤起两岸同胞共同的美好记忆,拉近了彼此心灵的距离;两岸佳偶熊天平和杨洋夫妻双双参加论坛活动,在综艺晚会上献演精彩节目,更是两岸同胞心心相映的生动范例。

海峡论坛每一年都有新的主题涌现,每一年都会带给民众新的惊喜。本届新增的在平潭综合实验区举办的首届“共同家园论坛”和“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等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至此,海峡论坛中不仅关系亲情、友情,更多了甜蜜浪漫的爱情。从“心”做起,以和为贵。正如苏树林省长在欢迎晚宴上所说的,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台湾乡亲到福建就是回家了。

“水要流动,人要走动”,相信海峡论坛会越办越好,两岸同胞会像一家人一样越走越亲。

对台惠民新政策发酵

开放台湾稻米!台胞、台生就业规定放宽!论坛大会上,国台办主任王毅、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分别宣布系列对台惠民新举措,如:放宽台生与其他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增加台湾居民大陆签注点,并将签注最长有效期由1年延长为2年,为台资企业增加6000亿元人民币贷款额度;鼓励福建资金、项目赴台投资,加大福建省对台湾中南部特色农渔产品采购力度,设立闽台产业合作园区。这一系列对台惠民新政策出台,足以让置身海峡论坛的台湾乡亲感受到大陆的善意、诚意。在论坛大会现场的台湾嘉宾一次又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身在论坛现场的花莲县副县长蔡运煌马上吸引了媒体的注意,蔡运煌高兴地说,花莲稻米的招牌就是有机无毒,若能直销大陆,相信大陆同胞也会非常喜爱。桃园县新屋乡农会总干事黄仁松说,要借大陆进口台湾稻米的东风,恢复家乡往昔“稻米之乡”的美誉,稻米、采购等成为本届论坛的热词。令人惊艳的“舌尖上的台南”

台湾特色庙会作为海峡论坛的特色活动,规模进一步扩大。厦门庙会的摊位达到250个,并分为文创、特产和小吃三个展区,还新增了闽台文创产品展,在中山路临近轮渡码头路段设立了60个台湾文创展区以展示台湾文创精品。福州市今年首次举办闽台特色庙会,汇集台湾和福州地方小吃精华,特邀101家台湾的风味小吃业者,特色商品经销商以及福州本土30家小吃参会参展。

创出地方美食的口碑和影响力显然是台南市抢滩本次特色庙会的最大目标。担仔面、虾卷、蚵仔煎、猪血糕、花枝丸、棺材板等40余种经典小吃几乎占据半条中山路。台南观光旅游局副局长林国华就疾呼:希望大家吃到最道地的台南味,更希望大陆民众能通过美食认识台南、喜欢台南,多到台南“走走停停”。两岸基层民众在享受美食带来的轻松愉悦中对彼此的了解和好感也进一步增进。

昨日,第四届海峡论坛已圆满落幕,但两岸民间交流的热度还在不断延续。正如贾庆林主席在论坛大会上所表达的愿望一样:期待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继续成为融洽两岸同胞感情的“连心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发动机”。我们看到,两岸心房已经慢慢敞开,未来浮现的是两岸更美好的憧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