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海峡论坛台湾嘉宾命悬一线 死里逃生情动两岸

2012-06-20 10:22  林娟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蓝晓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两岸基层民众面对面、心连心的“草根嘉年华”,第四届海峡论坛吸引逾万名台湾乡亲参加,台湾乡镇代表联合会总会秘书长刘冠雄是一、二、三届论坛的嘉宾,此次再度前来赶赴盛会。因为台中至厦门的机票一票难求,15日下午,他先从台中直飞福州,再从福州赶往厦门,准备出席次日晚在那里举行的论坛开幕大会。孰料,却在福厦高速路上突发心肌梗塞,生命危在旦夕。所幸,省领导高度重视,论坛大会组委会反应快速,处置得当,我省医疗工作人员抢救及时有效,刘冠雄先生得以与死神擦肩而过,为此次论坛留下惊心动魄的插曲,也为两岸同胞情谱写了感人的新篇章。

如今,成功手术后的刘冠雄已离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回病房观察,病情渐趋稳定,而向记者复述事情经过的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干部郑先生仍心有余悸。

疾病突发

紧急送医上演生死时速

郑先生作为海峡论坛组委会成员之一,参与台湾嘉宾的接待工作。在他的印象中,老朋友刘冠雄一向身体硬朗,精力旺盛。15日晚6时许,从台中飞抵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的刘冠雄先生,神采奕奕地出现在大家面前,在机场用完晚餐后,稍事休息,便直接驱车赶往厦门。

8时许,刘冠雄忽然感到胸口憋闷,浑身发软,想要呕吐,起先大家都以为是旅途劳顿造成的不适,然而在接连呕吐多次后,刘冠雄左手开始发麻,呼吸困难,他用手按住胸口,汗如雨下,几欲虚脱。

情况危急!此时,车正驶近福厦高速路的福清交流道口,郑先生和车上的司机当即决定,火速将刘冠雄送往福清市医院抢救。

行进途中,郑先生一边护着刘冠雄一边给福清的朋友打电话,请他们先赶往医院接洽。因为道路不熟,他们向路人询问,一位福清乡亲二话不说,立即上车为他们带路。

此时,刘冠雄已快说不出话来,他拼出最后一丝气力掏出包里的文件,嘱咐郑先生转交给台湾乡镇代表联合会总会会长,那是次日论坛开幕大会将要宣读的讲话稿。随即,便声息渐弱,陷入半昏迷……

心脏骤停

死亡边缘白衣使者施援手

抵达福清市医院时,只见医生护士和担架床已在门口迎候。经检查,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医院立即采取抢救措施。

9时许,刘冠雄忽然心跳消失、呼吸停止。

“那一刹那,我只觉得脑袋嗡嗡直响,空气都凝固了,急得和司机一起冲刘冠雄大喊:‘坚持住!坚持住!坚持住!’”回忆起那一幕,郑先生仍然心跳如捣鼓。

医生立即采取电除颤、心肺复苏等措施,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刘冠雄的身子一点点变冷,气氛紧张得要让人窒息。

约摸5分钟后,刘冠雄的心脏恢复跳动,慢慢苏醒了过来。但情况一点都不容乐观,他的病情仍十分危急,随时可能再度发生猝死的险情。

郑先生立即将情况向海峡论坛组委会领导汇报,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得知消息后,马上指示省卫生厅:发动一切力量,全力抢救刘冠雄的生命。

晚上10时许,载着刘冠雄一行的救护车一路呼啸着从福清市医院向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疾驰。途中,刘冠雄再度昏迷,所幸车上的医生护士处置得当,将他又一次从死神手中抢回。

手术抢救

争分夺秒众志成城度劫波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救中心此时已严阵以待,省卫生厅、省台办、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等部门的领导及医院的书记、院长等带领一批骨干医生、护士在焦急等候。

晚11时20分,刘冠雄顺利抵达,临床诊断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型心脏病、急性心肌梗塞。有三根血管严重病变,右冠状动脉近端闭塞。

必须立即施行手术进行冠状介入治疗,让闭塞的血管恢复血流,否则心脏随时可能再次骤停。医生们当机立断。

可是动手术需要家属签字同意,而刘冠雄的家属不在身边,怎么办?救人要紧!受刘冠雄委托,郑先生在抢救同意书上签字。少顷,刘冠雄在闽台合资企业工作的儿子刘仁杰从连江匆匆赶到,手术如期进行。

主刀的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晋学庆。“虽然类似的手术我们医院每年都成功施行四五百例,但像刘先生这样心脏骤停后再动手术的,还是不多见。当时的情形真的是十万火急,争分夺秒。”他在接受采访时说。

无影灯下,一场生死交搏战在紧张进行……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手术,医生宣布,手术获得成功!刘冠雄得救了!

当刘冠雄被送进ICU危重监护病房时,已是16日凌晨近两时,一直守候着的人们揪紧的心才渐渐放松下来。大家像是跟刘冠雄一起从生死线上拼搏挣扎了好几个来回,个个心力交瘁,百感交集。

16日,刘冠雄的太太从台中赶到了福州,当她在医院看到起死回生的丈夫时,感动得说不出话来,一连串的“谢谢”远不能表达心情。刘仁杰感慨地对记者说,他父亲这次实在是太幸运了!如果当时车不是刚好快到福清交流道口、如果不是有福清乡亲热心指路,那就不可能赢得抢救的时间;如果不是郑先生等果断及时送医、如果不是福清市医院的医生及时抢救措施有效,他父亲不可能活着到达附一医院;如果不是省领导、海峡论坛组委会和系列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紧急部署、如果不是附一医院医生医术精湛妙手回春,他父亲恐怕再难重见天日……

然而,事实没有出现这些“如果”,也不会出现这样的“如果”,因为在这里有那么多愿与刘冠雄同命运共患难的兄弟姐妹,这里是亲情脉脉的台胞家园,在这里,生命的价值重于泰山。(林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