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台湾观察:海峡论坛品牌效应在台湾日渐凸显

2012-06-14 15:47  朱力南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蓝晓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峡论坛,近来再次成为台湾乡亲关注的热词。记者采访了曾经参加论坛的岛内各界人士,大家对海峡论坛均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期待。作为两岸基层民众交流的嘉年华,海峡论坛在台湾的品牌效应正日渐凸显。

基层交流嘉年华

作为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海峡职工论坛已举办两届。展示职场技艺、畅叙亲情友谊、介绍发明成果等,职工论坛为两岸职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此外,我省也在海峡论坛上发布事业单位聘用台湾专才等惠台措施,这让岛内职工代表对论坛的举办充满期待。

中华两岸劳动关系发展协会理事长、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姚江临曾两次跨海赴会,这次他依然关注两岸职工交流的话题。姚江临认为,随着两岸交流往来日趋频繁,两岸职工界交流合作的愿望也更为强烈。特别是ECFA开启了两岸经济发展的新契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联手推动两岸职工技能培训、职业院校交流互动,以及两岸更多证照相互采认等,让两岸各有专长的职业技术人才更加顺畅地流通,也让两岸职工拥有更高的技术水平,为两岸职工谋求最大福祉,并提升两岸产业竞争力,在ECFA的时代共同赚全世界的钱。

台湾村里长联谊会总会会长郭云辉认为,海峡论坛期间举办的闽台乡镇对接、宗教文化交流等活动,为两岸基层民众提供面对面沟通的大平台,特别是一些传统文化项目的交流和展示,让论坛成为一年一度两岸民众的交流盛会。郭云辉表示,海峡两岸虽然曾有过隔阻,但毕竟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两岸基层民众在沟通接触中,同诉乡情,观摩学习,有正当性和必要性,也将促进两岸关系继续向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郭云辉还表示,此次也希望与大陆基层代表,就食品安全、基层交流等两岸民生和热点议题展开交流。

农业合作盼双赢

我省是大陆最早开展两岸农业合作的省份,也是最大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已举办三届的海峡论坛频频推出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惠台措施。岛内农业界人士认为,海峡论坛不仅成为两岸基层农民交流的平台,也极大推动两岸农业走向合作双赢。

云林是岛内最大的农业县,期待两岸农业实现双向无障碍交流是当地农产界人士的最大心愿。云林农产物流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赞宏认为,闽台农业不仅渊源深厚,且互补性很强;海峡论坛不仅是交流的平台,更是商机展示的绝好机会。该中心与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合作承办多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每年销往大陆的柳橙1000余吨,出口大陆生鲜农产品约占营业总额的三分之一。

余赞宏认为,ECFA为两岸农产品交流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闽台应当在此方面率先突破。他还建议,在福建设立台湾农产品直销免税平台或便捷通道等,以进一步降低台湾农产品输入成本,让更多台湾农民尤其是中南部农民直接受惠,实现两岸农业双赢。

漳平永福台商协会会长李志鸿认为,两岸农业特别是茶产业各具优势,台湾具有技术、营销等优势,但却存在销售市场和人力资源的瓶颈;大陆则刚好相反。整合两岸茶产业优势资源,对提升两岸茶产业的竞争力,实现双赢共荣至关重要。李志鸿还说,两岸农业合作要“服水土”,基层民众交流非常重要。只有两岸乡亲及农业技术骨干多来往,才能共同发扬光大传统茶文化。

文化互动合民心

文史专家、台南市南安商会会长郑道聪说,此次台南市共有7间宫庙、100余名信众,参加在厦门举行的郑成功文化节,台南市书法协会将进行笔会交流,当地的电音三太子、车鼓阵等表演团体也将入闽献演,“文化交流活动是我们参加论坛的主要内容,希望福建乡亲观赏到最地道的台南文化。”

郑道聪认为,海峡论坛主打两岸民间互动和文化交流的方向,十分契合两岸民心。闽台两岸渊源深远,福建也是很多台湾乡亲的祖籍地。一年一度海峡论坛的举办,成为两岸乡亲互诉乡情的平台,也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和认同。特别是宗教文化和姓氏源流等方面的交流,对于两岸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以及由此衍生出的合作商机,都有较大的助力。郑道聪说,2010年台南市安平区与厦门市思明区嘉莲街道结对子后,交流往来更加频繁,海峡论坛已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项重要推动力。

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汪威江说,两岸共襄盛举,走入第四个年头的海峡论坛也更为务实、深入。尤其是对两岸影视文化交流合作产生巨大影响,影视作品展演、发展论坛和合作洽谈等,将促进两岸影视业合作不断深化,两岸广播影视交流合作也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发展态势。汪威江介绍,厦门正成为两岸许多时装剧的拍摄地,两岸影视业也将在本次论坛首次评选两岸最受欢迎的电影、电视剧等奖项,希望福建能继续借助海峡论坛,在两岸影视文化合作中继续扮演先行先试的重要角色。

共享和平发展成果

台湾民意代表曹尔忠直言,海峡论坛的意义不仅在于其举办规模大、交流范围广、合作议题多,更在于它已经成为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特色品牌,也是台湾乡亲了解福建先行先试建设最直接、最全面的渠道。此外,论坛既深化了闽台经贸、文化各项交流合作,也为海峡两岸“大三通”、旅游双向交流等合作内容,提供了研讨和检视的平台,有助于两岸民众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利好。

曹尔忠表示,他曾参加过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游和两岸邮政圆桌会议等论坛活动,由两岸业界代表和基层民众共同参与探讨和建议,有助于落实两岸相关协议的施行,加速两岸民众直接往来的通道建设和两岸经济发展合作双赢。他还表示,海西建设在岛内引发较大关注,海峡两岸应继续发挥论坛的平台和桥梁效应,为两岸乡亲谋求更多的成果和福祉。

本报驻台记者 朱力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