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名模病态入魔 名媛拜金招怨

www.fjsen.com 2011-08-09 16:27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文章点评时尚圈的名模和名媛现象。文章指出,名模或名媛所展现的都是世间最美的物相,但追求到极致,却都同样导致负面的观感和价值的扭曲。名模界不断追求著违反自然的病态美,名媛圈反复塑造著竞奢拜金的虚假,在社会投射的欣羡里,看到的是深沉的反讽。

评论摘编如下:

看过电影《X战警》的人,都会对片中变种人的超能力惊叹不已,对此一特殊族群遭到的排挤迫害,一定也会大表同情。而在现实世界里,也有一些看似和正常人生活、价值不同的异类,受到高度的注目,并在媒体和营销的奇幻中不断演化;其中一种是名模,另一种则是所谓的名媛。

上周有许多媒体同时报道,法国时尚界一名年仅10岁的小超模,以成熟的打扮和撩人的姿态,登上畅销杂志《时尚》儿童版的封面,她的表现固然抢眼吸睛,却也引发破坏儿童纯真的争议;更是时尚界继纸片人遭批之后,又一股炒作幼齿超龄演出的歪风。

媒体还报道,国际时尚界流行的“萝莉风”也吹进台湾,今年暑假3大名模选秀,吸引4000多人参加,其中近1/3未满18岁,每位少女都梦想成为下一个林志玲。本来,青春就是无敌,没有人能否认或压抑年轻奔放的美,但如果这种美丽是成人世界赋予的浓妆艳抹、搔首弄姿,甚至伴随的是错误的价值观与不切实际的认知,那么所引起的物化、剥削等抨击,恐怕就绝非只是所谓“卫道人士”的反感而已。

萝莉其实就是“洛丽塔”(Lolita)的简称,源自于俄罗斯裔美国作家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在1955年发表的成名小说,洛丽塔是书中主人翁亨伯特所迷恋的小女孩的名字,亨伯特与洛丽塔两人发生了乱伦的畸恋悲剧,书中的亨伯特称9至14岁是“小妖精”,后来人们便将“洛丽塔”隐喻为“恋童癖”的代称。

至于名媛,又是另一种不同年龄层的现代光景。名媛当然不是交际花,从字义上看,应该是有名的淑女、名门闺秀等,但光是如此静态早就不算现代名媛了;这种活跃于媒体、营销与广告世代的新贵族,还须具有佩戴名牌包与昂贵华服珠宝,尤其是高调出现社交场合,乃至代言品牌等动态特质。

台湾名媛界当然首推微风少奶奶孙芸芸,但名媛又不必然是名门后代,只要勤于“跑趴”,常常展现名牌包的加持,加上媒体的炒作,同样可以跻身时尚名人;有些人真正的身份、以何维生不重要,只要曝光率够、姿态做足或大话敢讲,照样可以成为名媛。影响所及,想方设法嫁入豪门,或是拼命结交名流乃至炫耀者,通通都可成为“名媛经济学”的捷径。

说起来,名模或名媛所展现的都是世间最美的物相,但追求到极致,却都同样导致负面的观感和价值的扭曲。看似光鲜亮丽的模界背后,想要从小模、嫩模变成名模再到超模,历经血泪辛酸,几希矣;甚至年纪才刚过30,还会被狗仔杂志讽为老模!

而如今的名媛往往变身为派对动物,是不是真的名媛很难说,但全身行头、高调招摇,得看起来象是名媛才重要。名模界不断追求著违反自然的病态美,名媛圈反复塑造著竞奢拜金的虚假,在社会投射的欣羡里,看到的是深沉的反讽。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