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两岸讨论核安合作令人关注

www.fjsen.com 2011-05-09 14:53  潘锡堂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8日讯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潘锡堂在海峡导报发表文章,全文如下:

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昨日在成都举行,两岸核安合作列入论坛议题,格外引人关注。此前日本强震引发的核安事件震惊世人,而两岸均有多座核电厂,双方确有必要透过研讨来建立通报的合作机制。

其实,两岸核电厂早有交流,但于陈水扁主政期间一度中断,马英九上台后才又恢复。台电与广州大亚湾核电厂近年进行了人员互访,触及技术、安全的讨论,双方近期将缔结姐妹厂,有望进一步展开交流合作。而两岸核能学术研讨行之有年,相关领域大多维持在基层交流,希望能透过本次论坛为两岸正式协商核安合作预作暖身,尽速先建立两岸核能通联管道,进而发展成合作机制。

两岸核能安全问题,不是意识形态的问题。除了要改善两岸自身的核电厂安全外,同时官方应积极展开建设性的合作。这一次日本核灾就像一面镜子,让台湾看到自己的问题,更凸显两岸需要共同务实地面对核安问题。透过本次论坛,所提建议,当可集思广益,达成重要的共识。

首先,两岸可透过第7次陈江会协商并签署“核安协议”,设立正式机构,定期召开两岸核安全会议,包括核安资讯、两岸核电建设工程、核电运转技术及安全维护经验的交流。

其次,日本这次发生复合式灾难,两岸应引以为戒。尤其两岸距离甚近,任何一岸发生灾害,将迅速影响对岸,更要引以为戒。

值得注意的是,辐射与放射性核种的检测与分析,是一项很重要的技术,其中牵涉到人员素质及仪器设备问题。两岸都应趁此机会,检讨紧急应变的侦测能力,更新仪器,培育人才,引进最新侦测方法。

总之,面对核安问题,两岸应思考如何建立有效的建设性合作机制,预防可能的核能灾害。核能安全议题透过本次论坛深入探讨,可望为不久后两岸两会正式协商并签署相关安全合作协议,预作铺路。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