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台湾民众睁大眼 看到底谁在杯葛奢侈税

www.fjsen.com 2011-04-07 15:31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被称为“奢侈税”的“特种货物及劳务税条例草案”昨天在台“立法院”初审,台湾《联合晚报》7日对此发表社论指出,近年来岛内民怨之首为房价飙涨,虽然此次“立法”距离真正的税制公平还有远路要走,但这最起码的一步非跨出去不可,且让民众看看,到底是谁在杯葛奢侈税“立法”?

社论摘编如下:

为了让这项被称为“奢侈税”的“法案”早日完成“立法”,马英九昨天率官员大阵仗宣示决心。事实上,国民党在“立法院”占三分之二席次,只要约束自家“立委”,这“法案”没有不通过的道理。

近年民怨之首乃房价飙涨,北部尤其严重,对许多民众而言,买屋已成人生“奢侈”的梦想。为遏止投机客借炒房牟利,助长房价涨势,台当局“财政部”提出的草案除包括对高价奢侈品课税,主要还有房屋两年内交易应课税的规定。结果,“新法”还未实施,房价马上应声下跌,房市传统的329黄金档期也仅有“冷”字可以形容。

不过,房市冷热是相对趋势。与其说现在“太冷”,不如说是前一阵子“过热”。看看北部房仲业者一再扩点设店,密度之高几乎直追便利商店,而物件标价动辄亿元起跳,就可知房市又热又乱。这其中,固然有因经济好转带动的房价上扬,但价格高到不合理的地步,不少却是人为炒作所推波助澜。

目前反对奢侈税的声音,多来自建商及房仲业者。但当局存在的目的,不在保护少数人的利益,而须考虑最大多数人的福祉。房价过高,不仅许多民众望屋兴叹,房市过热更有泡沫化的危机,不无可能酿成更大的金融贷款灾难。台当局此时介入,已有过慢之嫌;若此时还不做,更待何时?况且,奢侈税只针对短期内的房屋买卖课税,对多数购屋自住的民众根本不会影响。

相对于建商及房仲业者言过其实的“哀鸿遍野”,买不起房子的无壳蜗牛才真是愤愤不平。目前的草案内容,包括预售屋及“假农舍”都不在适用范围内,且只限两年内房屋交易才课税,对“口袋深”的人莫可奈何,以防止炒房的目的而言,已经算客气了。

简单说,课征奢侈税距离真正的税制公平还有远路要走,要实现“居住正义”也不能只靠这种点状的政策。但这是最起码的一步,非跨出去不可。且让民众盯紧每一位“立委”,看谁在用似是而非的理由,在杯葛奢侈税“立法”?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