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看蔡英文的第一枪 是马鹤凌与蔡洁生竞选吗?

www.fjsen.com 2011-03-22 15:37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拿自己父亲的墓碑与马英九父亲的骨灰坛做比较,引发岛内舆论哗然,台湾《联合报》22日发表社论指出,蔡英文参选2012的第一枪令人意外又失望,她摆出的态势俨然是:双英交锋,不但是蔡英文与马英九比,甚至连蔡洁生也要与马鹤凌比。

社论摘录如下:

日本大地震,震乱了蔡英文的参选步调;她在3月11日早上大阵仗宣布参选的新闻,当天下午就被日本的地震海啸完全吞没。5天后,蔡英文勉力从世纪灾变的新闻泥石流中钻出来,她丢出的第一个令人注意的选举话题,竟然是马英九父亲马鹤凌的骨灰坛,及她自己父亲蔡洁生的墓碑。

蔡英文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她父亲蔡洁生的墓碑上刻着“屏东枫港”,马英九父亲马鹤凌的骨灰坛上却刻着“化独渐统”。蔡英文说,她只是简单陈述两人父亲墓碑及骨灰坛的差异,以及此差异所象征的认同差异。

蔡英文以这个话题作为她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第一枪,着实令人十分意外又失望;这与民进党过去操弄的“贵宾狗”、“香港脚”与“马统”有何不同?这难道就是蔡英文在初选宣言所说的“不要再召唤对立的仇恨”,“把台湾从过去激情嘶吼的政治,带往一个理性说服的政治”?

拿马鹤凌的骨灰坛与蔡洁生的墓碑相提并论,算不算是“一个理性说服的政治”?蔡英文的初选宣言,难道禁不起5天的考验?蔡英文说,这是要陈述一种“认同差异”,其意是指蔡洁生的墓碑上不刻祖籍漳州,而刻枫港,其实是一种“正名运动”;至于马鹤凌骨灰上刻的“化独渐统”,可以证明马英九“倾中卖台”的血统。

这就是蔡英文参选的第一枪,火药是“正名”,弹头是“血统论”。蔡英文摆出的态势俨然是:双英交锋,不但是蔡英文与马英九比,甚至连蔡洁生也要与马鹤凌比。

其实,马鹤凌的遗愿“化独渐统”,只是表达了“个人思维”;马英九所主张的“不统/不独/不武”,才是“国家政策”。相对而言,蔡洁生的墓碑不论是刻着漳州或枫港,这也只是“个人思维”,既不能证明其它刻着颖川、晋江、陇西、泉州者就是“不爱台湾”,更不能作为蔡英文两岸政策白皮书的任何支撑。总之,这完全不是“一个理性说服的政治”。

2012台湾大选如果马蔡对垒,要比的是马英九与蔡英文的“国家政策”,而不是马鹤凌的骨灰坛或蔡洁生的墓碑上刻了什么“个人思维”。

蔡英文标榜“新世代”,宣称要建立“新的政治文化”。但这种把骨灰坛与墓碑丢入战火的动作,其实比“贵宾狗”、“香港脚”或“马统”更低劣;因为,“贵宾狗”只是针对马英九个人,骨灰坛却是把人家祖宗也拖下水。

  陈水扁巨贪恶腐,但陈致中的“一边一国连线”俨然已是民进党内举足轻重的派系;蔡英文不对陈水扁与陈致中父子的共犯关系发一语,却难道想叫马英九捧着乃父的骨灰坛,与扛着亡父墓碑的自己竞选“总统”?这又岂是“一个理性说服的政治”?

没有错,这次“总统大选”,“国家认同”及两岸关系皆可能是辩论焦点;但辩论的支撑并不在马鹤凌的骨灰坛与蔡洁生的墓碑,而是须对已经上路运行的具体政策进行论证。蔡英文承不承认“九二共识,一中各表”,ECFA、经合会继不继续?水果虱目鱼还卖不卖?还要不要直航?“前朝两岸政策”是否应当延续?这些皆与马鹤凌的骨灰坛与蔡洁生的墓碑无关,却是2012台湾大选应当辩论的。

近3年来,马英九的以上政策皆已明明白白地实际运作;蔡英文欲超越马英九,即应在这些方面提出针锋相对的主张。这些,皆不可能从马鹤凌及蔡洁生的墓碑上找到答案,因为不是马鹤凌与蔡洁生在竞选“总统”。

蔡英文的第一枪令人意外又失望;走这种偏锋,只是徒显其空洞无物、色厉内荏。蔡英文说,“我们要走一条不一样的路”,在这条路的入口处竟就摆着骨灰坛、竖着墓碑,果然很不一样。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