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陈云林不是和台南无缘 是与“台独”无缘

www.fjsen.com 2011-02-23 17:01  外媒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2月22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20日刊出社论说,在台湾,从传出有绿营地方首长将和陈云林会面,到有些绿营团体公开表态不欢迎,可看出绿营地方执政困境即“统独”立场和地方利益的冲突,同时凸显绿营内部意识形态面对现实必出现分化现象。可以相信陈云林的经贸之旅本就在向台湾南部招手,也不必受行程拘泥,是以不是陈云林和台南无缘,而是和“台独”无缘。

文章摘编如下:

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预定23日访台,重点是台湾中南部的经贸之旅。从传出有绿营地方首长将和陈云林会面,到绿营团体公开表态不欢迎,这些其实都在预料之中,透显出绿营地方执政的困境,即“统独”立场和地方利益的冲突,同时凸显出绿营内部意识形态面对现实必然会出现的分化现象。

以民进党为例,日前公开声明没有规划任何抗议活动、但尊重不同意见的表达;公开不欢迎陈的“台湾智库”,则通过绿营执政时期出任过“陆委会主委”的吴钊燮说:如果陈云林来台能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或促进台湾经济发展、有助台商投资保障的话,台湾人民没理由反对。

这就说到重点了,只要有利于台湾经济,台湾人民没有理由反对两岸经贸发展,自无必要反对陈云林访台。换言之,“台独”已无从回避两岸关系的正常发展,即两岸经贸关系已非“台独”所能抵挡。高雄市改制后的首任副议长、也是民进党籍的蔡昌达,即表态欢迎陈云林来高雄看看台湾最真实的一面,也期望对岸能将两岸经济交流的眼光放到台湾南部,不要独厚台湾北部及科技产业。这说明台湾南部虽是绿营地盘,但不可能自我排除两岸经贸的互惠机遇。

众所周知,两岸经贸关系有赖马英九当局对“九二共识”的尊重,马英九此前一再呼吁民进党承认“九二共识”的道理也在这里。民进党所以迟迟不愿表态的缘由很简单,就是民进党丢掉了“台独”还有什么可资标榜,又如何自我区隔蓝绿。

日前民进党最有可能出马争逐2012年“大选”提名的苏贞昌,提出要从“生存”和“民主”两个端点寻求“台湾共识”,生存的基础首重经济有无发展空间,这就不可能反对和大陆来往;但苏贞昌又声明系本诸民进党“台湾前途决议文”的精神。等同才开了一扇窗,又关上了一道门,立即陷入政治人物的自我分化。

“台湾前途决议文”就当初制定的情境言,应可判定就是“台独”的变型,较诸谢长廷此前提出的,苏贞昌似乎更在意深绿意向。这固然系苏贞昌有意和谢长廷以及和蓝营有所区隔,身为绿色政治人物,苏贞昌的痛苦或许也在这里,即如何才可能自我定位、自我标定。

“台湾前途决议文”既是变型,更易分化。为此,苏贞昌刻意指称,马英九最近有关“台湾前途决定论”和他的主张愈来愈接近。反过来说,苏贞昌似又有意摆脱深绿的激进“台独”,不敢或忘中间选民。

从绿营的这些论述可以清楚看到,“台独”面对现实压力的二元分化,一是反弹,一是变通。前者不可能欢迎陈云林;后者则陷入两难,反固不宜,不反又怕失去绿营基本盘。直接反映出“台独”的躁动,间接反映出“台独”的忧郁。

吴钊燮说,“如果陈云林来台是开空头支票......,台湾就不欢迎。”吴钊燮口中的“空头支票”或许可能随时兑现,而这才是吴钊燮和绿营的忧郁所在,激进者则更躁动。

可以相信陈云林的经贸之旅本就在向台湾南部招手,也不必受行程拘泥,是以不是陈云林和台南无缘,而是和“台独”无缘。陈云林届时会否走访台南,球仍在绿营手上,更在绿营执政县市长身上。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