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台北花博——帮你圆一趟“梦想”之旅

www.fjsen.com 2010-11-26 17:03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刊载署名林巍的特稿文章说,每个人的心中,都一定有个梦想吧!不妨走一趟“2010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梦想馆,让花博帮你圆一趟惊奇的“梦想”之旅吧!

全文内容如下:

花博开幕至今,累计入园人次已超过80万人次。适逢放晴的周末,21日更突破单日最高纪录达8.6万人,连国际知名影星成龙也在本周末造访花博,参观热门馆之一的梦想馆,并考虑将来把花博会场列为拍戏场景。位于台北新生公园区的梦想馆是由台北市政府委托工研院负责规划研发的,利用最新重点尖端技术与国内艺术家的创意结合,打造出令人赞叹的数位互动展馆。

笔者于前阵子也亲自走进花博梦想馆,在体验过“梦想”之旅后,非常推荐大家一起来旅行,同时也为大家分享我的旅程。梦想馆共分为五个展厅,依序为“序曲”、“多样”、“互利”、“共融”、“爱与梦想”,每个展厅分别表现了不同的主题,一定会让每个参观者体验到处处惊喜,并留下美好印象的梦想之旅。

进入梦想馆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朵机械巨型花卉与150片是不到0.11公分的“纸喇叭”。参观者可坐下来好好欣赏精彩绝伦的七分钟花朵绽放表演秀,在欣赏完震撼的视觉与音响后,民众可透过志工朋友的协助下,开始选择心目中最想完成的梦想,其中选项包含有感情、事业、健康、心灵与家庭五个梦想,机器将为参观者量身打造一副RFID标签的智慧手环,沿路参观时和相应物体互动后,会在旅程的最后,根据个人参观行为,“召唤”出一朵独一无二的美丽花儿。

接着来到第二站“多样”厅,这里是一个虚拟花园,有全球首见的65吋直立式3D立体显示器,不必配戴立体眼镜就可以看到逼真的3D立体影像,同时注意地上有十二个圈圈,当它开始发出绿色的光并且当人站进去后,挥挥手就会看到萤幕上的植物产生变化,花朵会慢慢绽放开来,十分神奇。

第三站为花瓣迷宫的“互利”厅,这时参观者将化身为昆虫,透过拍打雄蕊沾满花粉后,再将这些花粉带往肧珠,最后双手放到胚珠球上,灯光会层层点亮,当七层灯光全部点亮后,就会启动生命之舞,表示一个生命的诞生。这个厅主要表达的是,让人也可以是花粉的传递者,是一个充满既有趣又有意义的展厅。

进入倒数第二站“共融”厅是一个360度的环形剧场,这里仿佛一座神秘森林,透过人和电脑里的花朵树木来做互动,当你站在圈圈内对着画中的小树苗呼吸,呼吸越用力小树苗就长得越大,接着把手放在蝶蛹上会启动变成美丽蝴蝶,隐喻着一旦人与大自然取得共鸣,将产生无比的能量。最后会看到台北101、圆山饭店、美丽华百乐园摩天轮等地标式影像快速穿梭位移,体验全方位震撼感觉。

旅程的终点则为“爱与梦想”厅,将看到由华硕集团自行研发的“花械花开”电子花海,跟随着音乐摆动,形成图腾变化,十分壮观。而此时民众配戴的RFID智慧手环已完成全程运算,我们将手环放到平台上的提示灯号处,就可以看到开出一朵属于自己的梦想之花,慢慢的流向汇流台,而在出场的时候还会送给参观者一张花梦小卡,上面记录了参观者行为与祈福花语,为民众的梦想之旅留下美丽的记忆。

梦想馆是工程师与艺术家激荡下的结晶,这是一段艰辛的磨和过程,艺术家有前卫的创作意念,工程师有过去的工业产品思维,但他们不断挑战极限完成各项不可能的任务,可以说梦想馆本身也为台湾实现难得的梦想。我想每个人的心中,都一定有个梦想吧!不妨走一趟“2010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梦想馆,让花博帮你圆一趟惊奇的“梦想”之旅吧!(林巍,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助理研究员)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