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第五次两会领导人会谈有四项重大意义

2010-06-30 16:45:59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孙靖   我来说两句

两岸海基、海协两会于6月29日在重庆举行第五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双方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与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30日发表社评,对第五次两会领导人会谈的重大意义做出分析,现摘录如下:

第五次两会领导人会谈顺利举办,有以下四点重大意义。

首先,就制度而言,是充分展现“对等协商”的精神,诚如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所说,两会自两年前恢复协商以来,轮流在两岸两地举行过4次会谈、多次预备性磋商与主管机关的业务沟通。根据民调显示,两会“对等协商、轮流举办”的制度,获得绝大多数台湾人民支持,比例高达82.6%,两会对等协商是符合两岸人民的高度期待。

第二,就功能而言,是“解决问题”。自1987年台当局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以来,两岸关系在经贸、文化各层面往来都日益密切,目前大陆已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对外投资地点、也是台湾人民赴外旅游活动人数最多的地区。在两岸交流这么密切的情况下,自然会衍生出一些攸关人民福祉的问题,需要双方协商解决。过去在此基础上,两会举行4次会谈,签署12项协议,非常有效地为两岸人民解决交流所衍生的各项问题。

第三,就协商的作用而言,是为两岸“累积互信”。相对于前面的12项协议,ECFA与IPR协议所涉问题最多,也是最全面的协议,协商的准备时间最长,两岸主管机关官员经过这样的协商过程,使双方互信基础更上一层楼。

第四,就两岸关系发展而言,是为两岸“规划未来”。随着全球化与区域经济整合的浪潮,两会在过去建立的基础上,为两岸未来开创和平稳定、繁荣互惠的大环境。过去12项协议已经解决通航、通邮与部分通商的问题,通商的部分还要持续努力。这次签署ECFA与IPR两项议题,就是解决未来两岸通商最重要的协议。

根据高孔廉表示,为因应区域经济整合的世界潮流,以及今年年初东盟与中陆自由贸易区的成立,两岸有共识在达成自由贸易之前,先就经济合作架构研究逐步加强合作的作法,以解决台湾产品在大陆市场面临的不公平状态。

两岸签署ECFA,对台湾而言意义重大,就是高副董事长所说,争取台湾企业的公平竞争地位,促进台湾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那就是“降低关税、促进出口、吸引投资、增加就业、振兴经济”。

对两岸经贸发展而言,ECFA可以建立两岸经贸交流秩序与机制、扩大贸易与投资合作,提升双方的合作水准与互利互惠的成果。

对大陆而言,经由关税降低,台湾生产的原料、零配件的输入,可以为企业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进而增加劳工就业机会。而台湾生产的消费品降低关税,可以让大陆同胞消费价廉物美的台湾农工产品。致于台湾服务业到大陆经营,更能使大陆同胞享受到台湾服务业的高品质服务。

从以上各层面来看,ECFA是积极为两岸人民兴利,是互利互惠、共创双赢的协议,也是提升两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与人民福祉的最重要协议。

此次会谈两岸还签署IPR协议,希望透过双方的法令、制度,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保障措施,使两岸企业的品牌与专利,以及两岸的作家、歌手等文化创意产业工作者的智慧结晶都能受到保护。

综合而言,两岸举行的第五次两会领导人会谈有“对等协商”、“解决问题”、“累积互信”、“规划未来”四项重大意义,而ECFA与IPR协议,也为两岸经贸往来建立交流机制,使双方的投资与贸易往来更上一层楼。期望两岸在此基础之上,继续协商ECFA后续的“货品贸易”与“服务贸易”协议,以及推动文化、新闻、教育、医药卫生等全方位的交流合作,为两岸人民开创互惠繁荣的美好明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