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民进党对ECFA的态度令其内部矛盾如剥洋葱

www.fjsen.com 2010-06-30 16:42  港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香港中评社30日发表分析文章说,掌握议题、操纵议题向来是民进党的拿手,但这次对ECFA的态度却让党内的矛盾像洋葱一般,一层又一层被剥开,只要接触到任一ECFA进程,就会出现不同意见,甚至传出民进党中央与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不同调的声音。

文章指出,首先,民进党中央传出ECFA文本中的终止条款,未提启动条件,希望签署ECFA后1年,要签订FTA,否则将终止ECFA。但媒体报道一出,“绿委”不是搞不清状况,就是直接说党团没共识,甚至还说如果ECFA签署1年后终止,那些已开放的早收产业该怎么办?“绿委”的看法就是不愿被民进党中央某些人主导,民进党中央也未与党团成员沟通,就直接提出对ECFA审议的意见,让“绿委”有不受尊重的感觉。

随着两会领导人正式签署ECFA,民进党的态度却越显不坚定。一开始为了主导议题,直接提出反ECFA诉求,但随着早收清单公布,尤其是农渔业有18项免税项目,压力就来了。台湾中南部乃绿营票仓,绿营要反这些免税项目,不等于断了农渔民生路,台南县长苏焕智先登高一呼,要求民进党中央要务实看待两岸关系。党中央为顾及绿营选票,不敢直说反ECFA,只说要有配套,但到底什么是具体配套,迄今也说不清楚。

另外,绿营“立委”要求“立法院”临时会要逐条审查ECFA,有蓝营“立委”私下讨论,“国内法”才需要逐条讨论,若绿营认为两岸是国与国,那ECFA就是属条约的形式,依照国际惯例,条约只能包裹表决,要就全部要,其中有一项内容不符,即应全部否决退回。若民进党强调要逐条审查,是不是代表绿营默认ECFA是属于“国内法”,这不是与他们认知的两岸关系,自相矛盾吗?

要求“行政院长”吴敦义报告并备质询ECFA,也是绿营先提议,现在吴答应赴“立院”报告与备询,绿营却又说他们对于吴是否来“立院”报告还没有共识。绿营对于ECFA的态度反反复复,难免会让外界怀疑他们就是“为反而反”,实际上没有具体的看法与因应之道,才会出现越来越多矛盾的地方。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