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回应台商呼吁 两岸应速签ECFA

www.fjsen.com 2010-06-09 17:14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台湾《中央日报》网路报今天发表社评指出,与大陆签署最有利于台湾经济发展的ECFA内容,内外兼顾下,台湾才有可能开创马英九所揭示的“黄金十年”。

全文摘要如下:

昨日108位大陆台商协会会长及代表在各大报头版刊登广告,吁请两岸尽速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诚挚希望两岸当局都能听到台商的心声,回应台商呼吁,尽速签署ECFA,为两岸建立可长可久的经济合作制度。

台商是台湾经济实力的延伸,特别是大陆台商,经常回台采购原料、零组件及机器设备,促进台湾对大陆的出口,当局除要感谢台商对台湾经济得贡献外,也要与台商保持链结,让台商能持续为台湾经济成长做出贡献。

此外台商多年在海外发展之经验,对于以贸易为生命线的台湾而言非常宝贵。所以当局应该吸取台商经验,为台湾经发展制定大战略。台商特别强调,这些年世界经济迈向全球化、区域经济整合与知识经济的大时代,变迁愈来愈快速,竞争愈来愈激烈,台湾没有逃避全球化的本钱,唯有勇敢面对挑战,强化核心竞争力,与世界经济体系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深耕台湾、竞争世界。

所以,台商建议,台湾必须“开放”,才能迎向世界;台湾必须“竞争”,才能布局全球;台湾必须发展“优势”产业与劳工,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开放、竞争、优势才是台湾发展之道。台湾不怕竞争,怕的是没有面对竞争的勇气、怕的是人为刻意造成的不公平竞争状态、更怕的是少数人用照顾弱势产业与劳工之名,实际却是走“锁台路线”。在全球浪潮下,“锁台”思维绝对会损害台湾经济正常发展。

事实上,台湾过去能开创“经济奇迹”,显示台湾产品具有高度的竞争力,台湾应该利用大陆的各项条件,为台湾经济成长注入动能。

然而,民进党执政的八年时期,无视区域经济整合的浪潮,也不设法想出因应之道,造成台湾出口日渐衰退。

台湾若不跟大陆签ECFA,台商原向台湾采购者会被逼着到有优惠关税的地区采购,此即经济学上的贸易移转效果;在台湾的厂商会被逼着到有关税优惠的地区投资,此即经济学上的投资移转效果,这两个效果若是产生,势必会造成台湾外销市场流失、厂商外移、失业增加、经济衰退的困境。

建议台当局尽速回应台商诉求,与大陆签署最有利于台湾经济发展的ECFA内容,内外兼顾的卓越条件下,台湾才有可能开创马英九所揭示的“黄金十年”。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