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反ECFA已成民进党选举造势的戏码

www.fjsen.com 2010-06-01 16:51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台“行政院公投审议委员会”即将审查台联所提“ECFA公投案”,民进党高分贝扬言,如果公审会予以驳回,将升高抗争规模,全面向马当局宣战。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刊载社论指出,民进党拉开反ECFA战线,表面上是向公审会施压,实际上则是为了年底“五都”选举造势,这是早已谋定的戏码。

依“公民投票条例”规定,“公投案”之通过有两道门坎,一是须有投票总人数的半数以上投票;二是须投票者超过半数投下有效同意票。自实施以来,台湾曾举办六次全岛性“公投”,没有一次跨过第一道门坎。去年九月间,民进党所提的“ECFA公投案”,更在公审会就被打了回票,台联党接续提出,“公审会”日前已举行公听会,预定六月三日进行审查。

一般预料,台联党所提“ECFA公投案”被“公审会”驳回的机率相当大,原因是台联党反对ECFA,但命题却是“你是否同意政府与大陆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公投”命题与“公投”理由矛盾,适法性存有疑虑,且将使投票人搞不清楚诉求赞成还是反对?再者,ECFA涉及租税及投资问题,依法不得“公投”。然而,民进党却扬言,“公审会”若予驳回,“形同剥夺台湾人民决定台湾前途的权利”,将全面向马当局宣战。

社论表示,民进党显然以“ECFA公投”为“五都”选举的战略性武器,透过特定媒体密集报道评论,极尽所能的夸大ECFA的负面影响,贬低其正面效益,又由亲绿学者散播似是而非的言论,诸如“台湾不签ECFA,每年影响比一个台风还要小”,图使反ECFA合理化,继而要求朝野辩论ECFA。但民进党反ECFA气焰,并不因蔡英文“双英辩”居于下风而弱化,反倒扩大推动“公投”力度。

可以预见,设若台联党“ECFA公投案”被“公审会”驳回,而两岸于六月中、下旬签订ECFA后,送到“立法院”审议时,民进党一定会全力杯葛,甚至发动群众包围“立法院”。倘若“国会”路线不能逞其目的,民进党很可能会采取街头路线,一则抗议公审会驳回“ECFA公投案”,一则抗议ECFA签订,并持续到年底“五都”选举。

不论“国会“抗争抑或群众运动,民进党反ECFA并推动“ECFA公投”,着眼点不在于ECFA本身,而在于抗争过程。很明显的,民进党将反ECFA设定为“五都”选战主轴,无非是想唤起支持者敌忾同雠,以吸纳并凝聚选票。试问,民进党发动的历次“公投”,哪一次在选后还继续推动?可见民进党反ECFA乃至“ECFA公投”,只是工具而不是目的。

社论最后表示,台湾人民应冷静思考,民进党在乎台湾竞争力会不会降低吗?在乎台湾会不会被边缘化吗?反正台湾总体表现越差,民进党对执政党就越有骂本,这对民进党的选举固然有利,但对台湾究竟是有利还是有害?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