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一场不是很热闹的选举

www.fjsen.com 2009-12-09 10:11  陈彦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场不是很热闹的选举终于结束了。对国民党来说,选举结果虽算是平盘,但就执政党角度而言,算是失败。明年“直辖市长”选举,2012年领导人选举,国民党若再不振作,执政地位很危险。

总体而言,国民党此次选举仍握有大多数席次,但别忘了,2005年县市长选举,国民党还是在野党,在没有“中央”行政资源下,彻底击败民进党,拿下过半得票率与多数席次。此次选举,挟着“中央”的行政资源,马英九超卖力辅选,还是丢掉了宜兰、花莲县长宝座。民进党上下团结一致,就算在输掉的县市,票数成长也可观;国民党分裂惨重,部分连任者票数与民进党候选人的差距有限,候选人也多是老面孔。国民党取回政权的这一年多,在选民心中,似乎没有什么长进。

没长进的国民党,面对接下来的“直辖市长”选举以及2012年的“大选”,真的很危险。马英九如果再维持“无能”的印象,接下来的选举,国民党只会更惨而已。民进党虽然好不到哪去,但民进党会选举,光是炒个“无能”议题,就够让国民党头痛。

对民进党来说,此次选举只是止跌而已,还没有到回升的地步,充其量,民进党总算稍微摆脱陈水扁的阴影,谈不上什么大胜利,别高兴太早。民进党下台后,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反省,陈水扁不认罪,民进党也没辄,选举的手段还是流于过去的俗套,痛哭流涕、下跪拜托,最后再拿往生者出来消费一顿,让台湾的选风倒退二十年,硬是把喜剧演成悲剧。偏偏,好运的民进党遇上民调下跌不止的马英九,使得民进党的伎俩一再得逞。时也,运也,国民党也只能认了。

既然重新站起,重拾一点民众的信心,民进党就要好好珍惜,别再像陈水扁一样,把民众当白痴骗。未来,若能把握再出发的机会,好好展现地方的执政能力,并与贪腐再做切割,民进党还是有往前冲的契机。现在只是从地上爬起来而已,若要往前走,还要看明年的“直辖市长”选举。蔡英文与苏贞昌如果现在就老想着2012年的“大位”,还太早了些。不过,政治人物偶尔做个春秋大梦,还是可以的,不然,整个人会没冲劲的。

大陆的电视剧《雍正王朝》片头主题曲,其中的歌词“得民心者,得天下,看江山由谁来主宰”,深烙在我心中。一次选举的成败并不算什么,但若不愿承认失败,不愿意探询民心,未来的选举,一样会失败;若为一时的胜利骄傲不已,忽略了对民心的承诺,未来的选举还是会面临失败的。民意如流水,切记,切记。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